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人間異語:批教育被解聘 性侵卻沒事

人間異語:批教育被解聘 性侵卻沒事

更多專欄文章
蕭曉玲
被解聘老師

Q:為什麼認為老師的退休金太多?

A: 我以前當老師,每周教20~22堂課,薪水連同補助交通費840塊,共領5萬8835塊。民國96年,我反對市長郝龍斌的一綱一本,告北市教育局,隔年3 月,我被學校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的理由解聘。後來學校通知我領回當初月繳(2千多)的退撫離職儲金,我繳12年共22萬7千多,加上利息2萬9千多,共領回25萬7千多。這利息是以台銀一年期定存固定年利率為準。我才發現老師繳這麼少,退休竟可以領這麼多。

按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規定,不合退休、資遣,於中途離職或因案免職者,依規定僅發還各人自繳的本息,我就是這種。可是如果你做滿25年,年滿 50歲就可領月退。按公務人員每年調薪3%,大多教師退休前都領超過7萬,依退休前最高月薪95%替代率計算,每月可領6、7萬領到死,但老師每月繳退撫基金最多3、4千塊,繳25年,頂多90?120萬,一年多就領完了這樣的退休金合理嗎?更何況退撫基金民國85年後才開始繳,老師根本沒繳多少錢。

 

只對有異見者下手

Q:老師作育英才,不是該保障他們?
 
A:老師每年還有考績獎金1個月,年終1個半月,結婚、生育補助;還有子女教育補助,中小學每學期5百,公立大學每學期1萬多,私立大學3萬5。有人說,國外老師福利也很高,但所得替代率有台灣這麼高嗎?一個校長退休每月可領9萬多,這樣下去,台灣一定倒。
 
看到太多老師的表現,這種保障遠遠超過他們付出的。很多老師常約去喝下午茶。對付不乖的學生,就叫他轉學。我兒子念私校就沒這麼好,老師7點到校,晚上10點才能回家,差別這麼大是因公立學校是鐵飯碗,不像私校,老師教不好,就招不到學生。

現在公立學校的主體是老師,非學生。學生不適應,都要求學生配合老師,這叫因材施教?學生花錢買測驗卷考試,老師自己不出題。

因少子化, 怕老師太多,得到其他學校,現在學校遇缺不補。所以什麼課缺老師,就由多的老師補。像我們學校國文老師曾太多,彈性課程就分給他們;後來國文老師退休,換缺數學老師,可是國文老師不願釋出彈性課程,我當時是教師會長,力主要給數學老師,就得罪很多人。 

其實學校最缺社會老師,因歷史地理併入社會課,但學校先顧老師的利益。

我這才了解為何解聘老師這麼難。一個理化老師對學生毛手毛腳,學校只讓他轉教電腦,一周上課還變少成14節,他繼續對學生毛手毛腳,最後申請調校成功。目前老師性侵,沒有一個被解聘,解聘的都是像我這種對教育政策表示異見的人。

新竹蔣老師也是。他跟學生說,課後輔導可以自由參加,然後檢舉校長貪污,結果校評會以「慫恿學生反對行政決策」將他解聘。

這種體制是統治手段,老師只是傳聲筒,不適任沒關係,只要不要對政策有意見。沒有師道存不存的問題,只要利益共犯結構,都可以生存。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27/346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