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面對教師抗爭的省思



立報這篇報導寫得很好,語重心長,言簡意賅,最近教師團體動作頻頻,搶盡新聞版面,但是實際檢視內容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反對12年國教背後真正的動機是什麼?若真為學生家長著想,當初我反對一綱一本時就應該力挺到底,我不是說我很偉大,只是當初我是堅持教師專業自主權出面反對郝龍斌,我認為專業自主權很重要,因為那是身為教師應有的堅持,但是結果呢?一路上我自己自力救濟,一直到今天,全教會的頭頭們視我如蛇蠍,避之唯恐不及,因為我太愛放炮,說實話,講求公平正義(雖然很難,但我還是很堅持),各位仔細看看最近教師工會的訴求,就知道他們有沒有位學生家長著想,立報登出(校長的小革命)一系列文章,還要在下面註明不是立場轉向,可見得壓力有多大,但是言論自由,正反意見都該呈現,才是辦報的精神,不是所有的校長都是壞校長,他們在教育現場很清楚教育界的亂象,這位校長讓我很佩服,願意遠征緬甸的窮鄉僻壤之地服務,他的信值得教育界深思,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若不尊重自己的職業與專業,侈言「尊師重道」這四個字。


校長的小革命:面對老師抗爭,掌握主體性,校長給你一封信

■鄭文嵐(立報2013/05/14)
各位同學,大家好:
五一勞動節剛過,中小學校園越來越不一樣了。從對老師畢恭畢敬的年代,到如今,教師在勞動節、教師節都要上街頭,到總統府、或是教育部前演行動劇、陳情及靜坐抗議,並號召無法到現場的教師一起穿白色、或是黑衣表達不滿。
事實上,12年國教即將上路,任何教育政策都得靠老師來執行,教學品質良窳,絕對是所有教育政策成功與否的關鍵。教育大環境的轉變,與你們的未來息息相關,學生也應該撥些時間了解,用行動關切。
你們應該還有印象,去年教師節,有老師在校園中「穿黑衣抗議」,抗議政府的教育政策跳票,強調「928教師節,這一堂關於誠信的課,將是打造優質教育環境的重要一步」。當然抗議的理由洋洋灑灑,可以上網查查看,不過,其中調高國中小導師費一項,馬總統未兌現競選時的承諾,應該是事情的導火線。

▲2012年9月22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在台北舉行「團結928行動」記者會,出席教師戴上口罩,以沉默抗議政府重大教育政策屢屢跳票。(圖文/中央社)

今年329青年節,在這個屬於年輕人的節日,有一些老師換成「穿白衣抗議」,理由當然也不一而足,但導師費沒跟國中小一樣調高,自是反彈的重要原因。
儘管全教總也發了新聞稿提出許多理由,但是耶?非耶?就靠各位去作明智判斷,簡單來說,也就看老師是否教你們思考辯證了;如果老師盡到職責,具備公民素養的學生,不會那麼「好說話」,學生若只會唯唯諾諾,於此視若無睹,那表示老師尚未盡到職責,學生根本沒有思考批判的能力。

只想守護童年的校園

你也許一直不是很懂老師為什麼要變成「勞工」?親師關係為何愈來愈緊張?也不懂老師們為何成群結隊用「身教」抗爭,要求退出導護崗、不兼行政工作、健檢要公假、還要補助健檢和文康活動經費、寒暑假返校備課日一年以兩天為限……你喜歡校園非常可愛溫馨的師生關係,校園的改變,最令大家不捨的是「尊師重道」價值的崩壞。
你在心裡疑惑教育部明明規定「校園中立,不該是抗爭的場所」 ,你的親身經歷卻不見得是這樣,爸媽也說「老師要有老師的樣子」,心疼著不想讓你這麼早面對大人的世界,然而學校變了,學生無法選擇校園,也只能選擇面對,不逃避。
當老師為自己的「權益」在爭取,本也無可厚非,所謂「君子取之有道」,若他們能盡己之能把學生教好,一切以學生的受教權為優先,那行政系統給予充分的資源與支援,絕對有其必要,如果這些都沒做到,卻一味地為一、二千元的加給而爭,然後以一些名目來「表達抗議」,自不免引人側目,而要檢視老師是否盡到該盡的職責,最好的檢驗者則非各位同學莫屬。
各位可能不知道,老師每一年都有考核,要考甲等的老師須合乎下列條件:
(一)按課表上課,教法優良,進度適宜,成績卓著。
(二)訓輔工作得法,效果良好。
(三)服務熱誠,對校務能切實配合。
(四)事病假併計在十四日以下,並依照規定補課或請人代課。
(五)品德生活良好能為學生表率。
(六)專心服務,未違反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有關兼課兼職規定。
(七)按時上下課,無曠課、曠職紀錄。
(八)未受任何刑事、懲戒處分及行政懲處。但受行政懲處而於同一學年度經獎懲相抵者,不在此限。

我是學生,我要好老師

想想教過你的老師,是否都符合上述的「標準」?但你可知道在台灣,一年考績拿甲等的老師有多少?告訴你們,超過99%,以你們看,台灣老師真的那麼「優」嗎?
你們也許未必清楚,台灣的教師已組成工會,許多老師自視為出賣勞力與知識的「教育勞工」,如果老師是勞工,那各位扮演的又是什麼樣的角色?我看最適合的該是「消費者」吧!
如果你們是消費者,那請問你要買雙鞋、買支手機,店家拿什麼給你就照單全收,也不問樣式、不問功能、不問品質、不問價格嗎?我想任何一個消費者都會東挑西揀,一比再比之後才會決定,不是嗎?
但想想你們在學校,有挑選的權利嗎?是不是老師「教」你們什麼,就只有「認命」的份,碰到好的老師,那是你們的運氣好,若是碰到爛的老師,難道只能「自求多福」囉!
可別忘了,老師考績超過99%的可能是甲等。手機、鞋子這些「身外之物」,站在消費者立場都要精挑細選,攸關各位未來人生前途的「受教品質」,你們卻毫無置喙的餘地,這合理嗎?
當你們的老師為每月一、二千元的導師費而忿忿不平時,你們對自己的受教品質又豈能無動於衷?莫不是也要各位以各種「創意活動」來向不盡責的老師抗議?
頂著緬甸曼德勒午後近40度高溫,我在這悶熱難當的環境中給孔教學校的老師授課,抽空給你們寫了這封信;最近上課時才跟緬甸老師們講,比起來台灣的老師真是身在天堂,只不過部分身在福中的老師,似乎永遠不知滿足。
從事教育工作的人都很清楚「身教重於言教」,也都該聽過「師嚴而後道尊」,「嚴」,不該狹隘地解釋為「嚴格」,那該是「嚴肅的敬業態度」,所以教師如何看重自己的工作,以兢兢業業的態度去培養學生、成就學生,這才是師道尊嚴之所在,看到老師為為區區一、二千元的區區錢財,斤斤計較,讓我一個退休的教育人員同感蒙羞。
一封信實難盡傳我的憂心與感慨,但期待所有的莘莘學子都有自主的判斷能力,為了自己的未來,也勇於為自己的受教品質而據理力爭。

面對勞工老師的處方

當然,你或你的同學們也許認為「沒關係」或「沒辦法」,畢竟明哲保身嘛,為了不找麻煩,「屈服」一下,就好了。只是,屈服有兩種,一種知其所以,暫且屈之;另一種是不明所以,盲從、習慣性地聽從命令。
其實,「識時務」不是壞事,只要知其所以,可以尊重教師組織集會結社的基本人權,但是心中並不同意部分老師的言論,,腦中肯定學習自主權,然而不想找麻煩,於是在外表上屈服一下,保持思想的主體,這樣的屈服,也才是明哲保身。
或許你不想要屈服,你總覺得,對的事情,還是應該要堅持,錯的事情,還是應該要被處理。那麼,面對老師抗爭,不論你選擇何種形式,採取行動前,務必要跟家長、您尊敬的老師、或是校長談過,幫助自己、老師或學校,重新思考教育的意義與目的,這種反思也將是民主社會成長的一種動力。
──一個退休的校長鄭文嵐寫於緬甸曼德勒孔教學校
(宜蘭縣利澤國中退休校長)
本單元由全國校長協會提供

編者的話:關於「校長的小革命」
立報新聞以教育議題為主軸之一,向來期望能成為多元發聲的園地,當扮演教育行政中間管理角色的校長們組成團體,向我們表達想藉立報作為教育理念實踐、心得分享的管道時,我們沒有拒絕的理由。
然而刊出之後,校長們部分文章的立場,與立報的一貫立場有衝突,甚至是尖銳衝突,是明顯的事實。
我們讓校長們的聲音發出來,不代表立報的立場轉向;因為,立報不只是單向傳播的媒體,各位讀者對這個單元的任何回應,其實就是對校長們的言論最好、最直接的檢驗。因此,讀者的任何批評,我們都如實轉給校長,甚至在篇幅許可時刊出。讓校長能聽到潛藏在茫茫網海的基層教師們的聲音,是我們願意刊出這個單元的目的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