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綱一本

法律爭議、教育專業討論等──
  

北北基(縣市政府):學校不准自己選書,只能選我指定的。

教育部:學校有選書的自由,縣市政府不可以干預。

北北基:我有剝奪學校選書權利的自由,教育部這樣太蠻橫了!你不可以剝奪我「剝奪學校選書權利」的權利!

學校:……(行政不敢表態,但老師七嘴八舌各種意見都有)

教育部:你不可以這樣……(有理說不清)

北北基:哼!教育部實在太蠻橫無理了,我要去告訴老師……不,我要告訴大法官。

大法官:你神經病,回家啦!


北北基:大法官只叫我回家,沒有說我錯喔!所以我是對的啦!


文/風聆



一綱一本──

為呈現教育之自由、開放與多元面貌,教育部在民國八十三年先後修訂公布國小、國中與高中新課程標準,即刻研議修訂「九年一貫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是謂「一綱」,為編印各級學校教科書之依據,各科版本呈現至少二套以上可供學校選擇,是謂「多本」。這是當前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材呈現「一綱多本」的由來。而一綱一本,顧名思義,只有一套版本能選擇。



大法官說──

「國民教育法既屬中央法律,對其解釋原則上應以中央主管機關之見解為準,地方機關之法律見解與中央主管機關有異時,應受中央主管機關見解之拘束;如聲請解釋,仍須經上級機關層轉。」(98年7月31日大法官第1343次會議議決不受理案件)而台北市政府未經教育部層轉,即提出釋憲聲請,程序不符,故不受理。這裡大法官已經講得很清楚,台北市應受教育部見解的拘束。


Q:是不是一定要唸很多本?(答案看影片)



延伸閱讀


為「一綱多本」請命 文/單兆榮(前北一女歷史教師、SUPER教師獎得主)

從哈佛看一綱一本 文/霍華德(醫師、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回歸一綱一本好不好? 文/Meme(國中生物老師)

全教會:推一綱一本 8成學生壓力不減反增

教育往前報:詳盡討論一綱一本問題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