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 全教會:推一綱一本 8成學生壓力不減反增

2010年5月18日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為了「減輕課業壓力」開辦的一綱一本轉眼間已推行兩年,經全教會問卷調查發現,有超過8成學生與近9成的教師認為,壓力沒變小、或是反比以前更大,讓各界開始質疑方案是否還有推行的必要?



全教會公佈「教科書選用制度與學習壓力問卷」結果,針對師生進行調查,其中,在一綱一本實施後「課業壓力」改善一題中,認為有減壓的師生比率都不到1成,覺得壓力「更大」或「還是很大」的學生佔86%,教師更佔90%。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17日表示,姑且不論教科書多元、開放,是教師自主及學生多元學習的權利;就一綱一本能否減輕課業壓力而言,從830份問卷就可看出,目前政策走向和原來欲達成的目標已經背道而馳。

而針對與一綱一本息息相關的北北基自辦基測,是否有「減輕壓力」的作用一題,老師顯得比學生更反彈,有8成的學生不覺減壓,更有近9成的教師持否 定票。全教會指出,教師比學生悲觀是正常的,因為教師更了解只要有篩選、基測,試題不管難易都會讓人喘不過氣,他們擔心學生第一次考的是跟版本相關的北北 基基測,第二次卻是跟版本內容較無關的全國基測,可能讓學生無所適從。

另外,教師在「若自辦基測不再辦理」的前提下,「贊成」繼續實施一綱一本的有3成9,不贊成的佔了3成3。相較於2年多前,全教會也曾對台北縣國中教師進行此類問卷,當時有6成7贊成一綱一本,如今贊成的卻不及4成。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這顯示實驗兩年的一綱多本選一本政策,並未獲得師生認同;但有教師提出意見表示,意見會分歧是因為各科領域不同,所考慮的方向也有所不同。

總的來說,原是以「教學更輕鬆」為目標的「一綱一本」,經過兩年實踐後,師生的壓力有不檢反增的趨勢,不但使教師在選書上更為迷惘,甚至已經影響 學生受教的權益。全教會綜觀全問卷表示,問卷呈現了3縣市第一次共同選書兩年之後面臨的困境,當初選擇推動一綱一本縣市選書的市長和官員應勇於自我檢討, 不要動輒拿7百萬人民作實驗,且不進行對照與追蹤。

這份自4月26日起,至5月13日所發放的問卷,是針對北北基3縣市全部國中共201校,其每校8年級學生與5個學科領域老師進行調查,最後回收學生有效問卷5722份,教師830份以進行分析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