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長征


  
圖說:不但還在,而且最近剛去印度玩喔。
三年過去了 蕭曉玲還在
──而且還有其他千千萬萬隻打不死的蟑螂


07年底狀告郝龍斌一綱一本違法,被北市教育局與學校火速解聘開始,我經歷了一連串程序不正義的訴訟過程,數不清的荒謬證據有之,球員兼裁判有之、恐龍法官判決有之。

一張時鐘的照片竟然可以證明我遲到,我拿著室內電話的照片竟然可以證明我打手機。在教育局教評會力主解聘我的人,違反律師專業倫理(後遭律師公會告誡),代表學校跟我打官司;行政訴訟史無前例地一庭開過一庭,學校拿不出像樣的證據,最後審判長卻說尊重學校的判斷,拋下釐清是非的天職...

**

從教評會到法院,荒腔走板的情節,不斷考驗著我。從外界的眼光看來,或許覺得,接連敗訴代表了我的不是,但熟知內情的人,反而會因為其中的不公不義,更堅定地幫助我。

民間團體站出來,一千多人為我連署,參與的律師敗訴後自願減價幫助我再打下去,又因此加入新的志願律師,陌生的社運青年替我做證...部份不義之事,陸續得到平反...這都要感謝大家,願意貼近事實,發掘真相。


挫折不斷的過程裡,我當然感到沮喪,但也發現到,我的案子所代表的意義。有其他因為學校弊端挺身而出的老師,跟我一樣被學校霸凌,被迫離開學校,不知如何是好。教師團體繼續出面抨擊一綱一本,用數字說明學生壓力不減反增等等。證明關係著教師、學生、家長的許多權益議題,都需要再努力。

**

深知為何而戰的大家,都還沒投降,還躍躍欲試地上戰場,我又怎能放棄。



接觸過的幾位法律人都說,我的案子很經典,歡迎你來認識其中的豐富性,一起燃燒澆不熄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