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當個快樂又有能力的老師

這一系列文章是人本基金會與立報合作推出的報導。老師們在參加過人本的教師學程,感受史英老師教學方法課程的洗禮後,不管是面對教學或學生,都長出更多的能力與自信。非常推薦有心精進的老師們來參加,這樣,不論是什麼教學評鑑都不用害怕了!

成為快樂的老師系列:用五分鐘,建立師生互信的基礎


■蔡老師(立報2013/05/15)
校園內,總是會有一些不愛唸書、態度惡劣、行為偏差的學生,每次看到他們的所作所為,身為導師的我除了著急心疼外,還夾雜著恨鐵不成鋼的怒火,最令我感到挫敗的,是內心有一股深沉的無力感。因為不論我好說歹說,這類學生就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讓我感覺他們就是要把我的一片苦心踐踏得一文不值。幾年的教學生涯,我不禁喟嘆,難道面對這樣的學生,真的要用體罰的方式才管得動他們嗎?然而,又有什麼方式能讓他們浪子回頭呢?
在參加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教師研習課程時,我利用機會把這個困擾提了出來,史英老師說:「像這類學生的問題,不是你一個人能解決的,因為你沒有能力去負擔整個家庭的困境,但這樣並不表示你不能做點什麼來拉這個學生一把。」這一番話讓我感覺到一股支撐的力量,放在肩頭的壓力也減輕許多,本來灰暗的念頭也清晰了起來。只是,如果學生根本就不理我的話,我又能怎麼幫呢?
史老師接著建議我利用英文課下課時間,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把學生叫到辦公室,指一句英文給他看,要他跟著我唸一遍,也不用管他唸的是對還是錯,說一句「很好」後便請他離開,前後最多不可以超過5分鐘,避免他失去耐性。
一般人可能會懷疑這個方法,因為實在看不出會有什麼好的效果,但對一個希望提供幫助的老師來說,我有什麼理由不去嘗試呢?
我的班上有個學生,爸爸酗酒、工作不穩定、更不常在家,而媽媽為了負擔家計,總得工作到深夜,學生回到家沒有人照顧,無聊的他只能時常在街上遊蕩閒晃。然而這個學生的本性十分質樸,仗義勇為的個性,讓我很欣賞。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我決定先由他開始嘗試這個新方法。
第一次,在他半推半就、我連哄帶騙的情況下,我們進了辦公室,坐定後,我唸一句英文,要他依樣畫葫蘆地唸,之後稱讚他一句「很好」,然後請他離開。隔天,情況轉變成不怎麼費力地一叫就來,幾天下來,這短暫的5分鐘成為我們師生的共同默契。
一個星期過去,我們的關係拉近不少,以往緊繃的關係不見了,我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什麼話題都聊。雖然學生的觀念不是那樣的成熟,但卻是他最真誠的一面,沒有絲毫隱瞞地與我分享他的世界。我真的很高興,我們的相處不再是板起臉訓話和愛理不理的模式。更重要的是,面對有困難的學生,我不再是個無能為力的老師,因為我知道總有一些事情,是我可以做,而學生也確實能有所改變的。
(作者為國中英文老師,本專欄由人本學程提供)

「像這類學生的問題,不是你一個人能解決的,因為你沒有能力去負擔整個家庭的困境,但這樣並不表示你不能做點什麼來拉這個學生一把。」這一番話讓我感覺到一股支撐的力量。(圖/人本學程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