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為「一綱多本」請命

文/單兆榮(前北一女中歷史教師、SUPER教師獎得主)2006.12.23  中國時報


根據誠信原則,未來台北市長郝龍斌必須兌現競選支票,但是面對教育百年大計,筆者不得不大聲疾呼:請別實行一綱一本!


以歷史教學為例,英國從小學起就讓孩子練習推理與判斷,如使用兩則資料,一則正面肯定羅馬文化對不列顛的貢獻,一則負面強調羅馬文化改變了原有不列顛人的生活,孩子們需解讀這兩則資料作者背後的意圖。這樣的練習,讓孩子看到人是有立場的,因為觀念不同,解讀不同,才有討論的空間與必要。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就是不同作者的不同角度,呈現這個社會的多元面貌。

多本呈現不同視野,多元是人類世界本來面貌,教育不正是期待教出能夠判斷事物、解決問題的學生嗎?市場機制雖不見得能製造最好的教科書,但至少提供選擇與比較機會,也讓大家對知識的複雜性有更多的體會。定於一尊的版本,容易回到當年「背多分」的時代。近年來,隨著多本時代來臨,許多用心的老師會出有意義的應用題,不只釣魚給學生,還教學生自己釣魚,這樣吃到的魚更鮮美。教改,其實要改的是人對教育的看法。

一綱多本使家長懷疑孩子必須讀完「所有」的版本才會考試,他們錯了嗎?校內考試或升學考試都需負起責任,如果考題仍需要用到大量的記憶,多個版本就意味要背的知識更多。是我們出題不當,引發大眾的焦慮,解決的辦法是調整考試,而非回到一綱一本。所以一綱多本的配套考試必須是簡單的、概念的、邏輯的、推理的、方法的,甚至是得高分的。考試的目的只是篩選,只是驗收,絕非考倒。

「一言堂」的時代已遠,教育的春天正在暖化寒冬,請別讓我們走回頭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