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從哈佛看一綱一本

文/霍華德(作者為醫師、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筆者初到哈佛大學就讀碩士時,幾乎完全答不出老師的問題,因為老師的問題常常是:Please explain why(請解釋原因)和 Please give some examples(請舉幾個例子)。台灣學生常常抱怨:老師上課沒講過,如果老師有講過他一定會寫。台灣學生也很喜歡問老師:到底標準答案是什麼?


事實上,哈佛的考試大部分都沒有標準答案,每份考卷都是教授親自改,只要學生寫的答案言之有理,老師就會斟酌給分數;有時候,學生的答案反而挑戰老師,甚至比老師的答案更好。
但是,已經變成考試機器的台灣學生不會自己找答案,老師沒講過的就不會寫。無法自己找出問題找出答案,使得台灣學生讀到高等教育時無法獨立研究,失去了學術上的競爭力。

筆者之所以有感而發, 乃根據報載,台北市長郝龍斌曾在「閱讀郝龍斌」部落格上提到他甫自高中畢業的女兒,當年國三準備基測期間,他都是從環保署下班後,趕回家陪她唸完所有版本 教科書;每天午休,郝龍斌也都是捧著國中課本,還在上面摘錄重點,才知道學生的負擔有多沈重。故郝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一綱一本;現在事態發展至教育部官 員指推動一綱一本違法,郝市長則說將聲請大法官解釋。

筆者在此引用哈佛一位流行病學的年輕教授Miguel A. Hernan本學期第一堂課時說的一句話 ,他說:「這堂課所教的東西,也許會有一部分你們上學期已學過,或是下學期會在其他課再學到,但是重要的是,聽到不同的老師用不同的方式,講相同的東西, 如果你們能理解其中的異同,就能學到更多東西。」在相同的內容大綱下,老師鼓勵我們參考不同的參考書的內容加以消化吸收。

所以,一綱多本是 否造成了學生的壓力呢?過去統一用部編本時,學生的壓力就比較小嗎?筆者雖然同意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慧英所主張,學生的壓力不是一綱多本,也不是一 綱一本。但筆者認為,就算廢除基測和聯考,仍然會有其他鑑別方式,作為大學錄取的標準。學生的壓力,其實不是來自考試,而在於家長的態度和整個社會的趨 勢。許多父母把各種版本的課本都買回家,也要求老師必須教各種版本,這才是學生的負擔和壓力所在。

如果到了國中三年級還不能自己唸書,還要靠爸爸幫忙讀課本畫重點,那麼這樣的小孩唸到大學到研究所,誰來幫她畫重點呢?郝市長到國外唸完博士,居然還不了解學習是要靠自己。有這樣的父母,我們的教改恐怕永遠無法成功。


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原載於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1/today-o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