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轉貼] 立報 咄咄集:多麼痛的領悟

眉批:

最近許多人對一綱一本一連串的批評接踵而來,四年前我到處囔囔,開記者會又告市長,講教師專業選書權、講法律、講教育資源分配,卻是聽者藐藐,搞到被解聘,如今司法還沒有還我清白,歷史倒是走得快些,證明我過去的努力有它的意義。當然,最重要的是郝市長不要一錯再錯了,耽誤的是芸芸學子的人生啊。

----
■羅德水

今年國中基測作文以「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為題,考生在50分鐘內努力捕捉生活中的吉光片羽,希望幻化成感動閱卷老師的文字,成績揭曉後,雖然有5千多個考生拿了滿級分,卻也還有超過4千個考生拿不到作文分數。

 

懸殊的成績落差固然殘酷,卻也反映了客觀存在的現實。無論此一升高中的考試叫聯考、或叫基本學力測驗;無論此前統一的全國基測、或是今年北北基劃地 自辦的聯測,說到底,這就是一個升學測驗,在升學機會早已超過100%的今天,之所以還有考試,無非是在完全免試入學前,必須透過一個社會認可的機制,以 作為決定國中生升學選校的依據。

既然是考試,當然就會有壓力,更何況是拿來擇校排序的升學考試,這個道理不待在成長中逐漸明白,問問過去3年只讀官定一本的北北基國中應屆畢業生即知答案;即便是原先堅信「一綱一本」可以減輕壓力的家長,從陪讀、陪考、公布成績、到放榜,也總該以親身經歷證實凡有競爭就有壓力;甚至,在媒體披露辦理一次自辦基測竟然多耗費公帑4千5百萬後,不免才要發出「怎麼會這樣?」的疑問。

怎麼會這樣?簡單來說,因為從頭到尾就是一場騙局。

5年前,郝龍斌競選台北市長時提出「一綱一本」政策,宣稱可以減輕學生壓力,當時確實贏得許多不明所以的家長的支持,在北北基尚未自辦基測前,批評一綱一本者,最容易被戴上「不食人間煙火」的大帽子,彷彿這些反對者對孩子的苦難無動於衷。

然則,基測結束後,關於一綱一本的謊言業已不證自明,原來綱本之爭自始就是個假議題,在升學擇校機制沒有根本改變以前,就算強行剝奪各校選書權,就 算統一全區教科書版本,還是必須透過考試決定升學順位;退萬步言,即便北北基採用統一的「一本」教科書,其國中畢業生也完全可以參加全國基測,因為兩種基測都是依課綱命題,包括北北基學生在內,只要熟讀任一版本即可應試,完全沒有為一綱一本單獨出題的必要。

平心而論,過去幾年國中基測中間偏易、考綱不考本的出題模式,相當程度讓國中教學有正常化的可能,所謂教改不就是涓滴以成的漫長工程?反而是宣稱可以減輕壓力的一綱一本,速成而粗糙,媚俗而取巧,到頭來卻又走回考試領導教學的此路,討論至此,「一綱一本」作為政治口號,而非教育政策,以及北北基聯測 不過是為「一綱一本」服務的本質,著毋庸議。
「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郝市長,懸崖勒馬,適可而止吧!



(教師)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7884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