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台大研協抗議事件之我見


 文/蕭曉玲

大學校務會議又搞專制了。上次是台北教育大學不當整併文教法律研究所,學生要求列席(注意只是列席聽取意見尚非代表)校務會議被拒,這次是台大研究生協會為反應勞動條件問題,在校務會議會前向校長舉牌表達訴求,竟遭遇粗暴對待,校方出動校警阻擋,拿起DV蒐證,阻止學生會學生代表入場,甚至搶奪同學海報。
搶海報的行為毫無民主風範,應受嚴厲譴責,但最嚴重的是校警憑什麼阻擋學生代表入場?大學法33條明定「學為增進教育效果,應由經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出席校務會議」,這一條在場的校長與其他老師沒人知道嗎?如果校警搞不清楚狀況,師長不該出面制止嗎?堂堂第一學府搞成這樣,棄法律與民主於不顧。

據台大研究生協會新聞稿,醫學院學務分處錢宗良主任還說:「我覺得學生要抱持著服務於學校的態度,不是甚麼受壓迫的勞動階級。」這是什麼話?不分校園內外,注重勞動人權乃理所當然。以前我當學校教師會長時,和其他老師一起拒絕沒有法源依據的導護工作,一樣有人會說老師要有服務精神云云,但老師沒有交通警察之權卻去指揮交通是會吃官司的,不是「服務你艱苦到我」。
 
據說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為前進五十大,要改變過去的作法(研究生助學金無法調回標準)。既然追求卓越人人有責,李校長也說過「別太在乎薪水」,不如不要為難學生,言教不如身教,協同主管帶頭減薪,國外有很多大學校長與學校主管,為了共體時艱,自願減薪、凍薪,體現服務精神。我同樣導護崗的事情,校長希望老師站,我就說要站大家一起站,結果校長不站,變成老師抗爭時的話柄。

校務會議是學校最高立法機關,決定一切資源分配,不民主的校務會議,容易犧牲校內弱勢的權利,我因為爭取過校務會議參與權,感慨尤深。多年來,北市中小學校務會議採代表制,部份單位如特教班、幼稚園等,可能永無機會發聲,而今天台大校方動用校警把抗議搞到不舉,權力懸殊程度可見一斑。

當過升學競爭之下的國中老師,深知台大是許多家長的夢想,為進台大,多少人汲汲營營。但擠進去之後呢?青年貧窮世代的畢業生被說不要太在乎薪水,勞力受到壓搾的研究生被說要有服務精神,還沒出人頭地,先當廉價勞工。富士康的員工之所以絕望,是因為「這已經是最好的工廠了」,難道台大也要讓人嘆聲「這已經是台大了」,全國傾盡資源去成就的,就是這種卓越嗎?

話說回來,這次的事件剛好給我們一記警鐘。從中小學到大學,從冷氣費、上學時間、試題品質,到研究生助學金、教授不續聘、各系館預算等各項師生權益,都是校務會議有權力決定的。學生入學不是乖乖唸書就能享有足夠資源,何時圖書館會因為預算被砍而不能進新書,何時某課程會因為教授不被續聘而無法修習,都不該是你無法掌握的意外。

我認為學校新生訓練應提供校務會議相關說明,把法源、功能、參與方式等說明清楚,最好有黑箱人事、黑機關等不法案例併陳,警醒學生家長為自己荷包把關。當然學校可能不願意做,但已有異議性社團大聲呼籲,早晚權利意識都要深植人心,學校越晚做越會引來質疑目光。

常說校園是社會的縮影,校園民主不彰,學生還沒出社會就會身陷染缸,學會當順民甚至任人宰割的愚民。台大以自由學風著稱,今天在校長眼前發生這樣子的事情,我想很多人都會感到意外,我們不怕缺乏民主風範的校長濫用校警,怕的是學生爭取權利被視為無端滋事,在此希望社會給予挺身而出的學子支持,維護升學主義之外更重要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