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自由時報 軍公教不要等乳酪了


◎ 林尚榮

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紛擾,讓人想起多年前的一本暢銷寓言故事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兩隻小老鼠和二個小矮人,在迷宮裡找到蘊藏豐富乳酪的C區,過著快樂的日子。有一天,乳酪被「搬走」了!頭腦簡單的老鼠二話不說,穿上球鞋(按,發現C區乳酪時,小矮人就把鞋丟去了),跑進迷宮中再重新找新的乳酪。但自視甚高,生活態度變得安逸、自大的兩個小矮人,則是以憤怒、尖叫、推理、分析、抱怨的方式留在C區,等待乳酪再被放回來。

「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這種事真不應該發生在我們身上…。」「這問題不是我們引起的,是別人把乳酪移走的,所以我認為我們還是有資格得到些什麼的。」這些對話「跨越時空」,換了說法,成了目前某些人的心聲。

書中的乳酪象徵人生中的什麼東西?帶來安全感與榮耀的C區,現實世界又是什麼?值得台灣社會,特別是軍公教朋友深思。

過高所得替代率、過早退休年齡、過多國家資源挹注的超優厚退休乳酪,註定很快會被自己吃掉,而且不留子孫;這不是反對黨挪走、馬英九沒看好它。合理的退休制度加上有效能的政府,才能帶來安全感。希臘公教人員的乳酪最多,但終究不保,成了最大受害者。

公務員的榮耀與尊嚴,不在考得上的「進入門檻」,而是建立在工作的敬業,以及面臨過多利益被要求合理化時,如何理性的自處。如果現在的主流聲音是響應政府合理公平的改革,而不是捍衛尊嚴、以選票恐嚇執政黨的雜音,那麼這些當初因體制規劃不周而造就的幸運兒,自然贏得各界的敬重。

未來幾年,軍公教族群將是台灣社會上最需要心理調適的一群。他們不見得都是故事中的小矮人,也有飛腿鼠和好鼻鼠,很快找到他們的新乳酪;只是他們的聲音被淹沒了,祝福這些人。 (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