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參加【教改之路──邁向『十六年』國教?】系列講座紀錄

昨天參加第二場由台師大人文學社主辦的教育講座:「馬克思主義對學生權利的啟發:邁向解放的教育」,由曾經撰文聲援過我的林柏儀先生主講,他提出以「學生力量」取代學生權利的觀點,並清楚地介紹了左翼、自由派與右翼在政治經濟與教育議題上的不同,收穫豐碩。談到學校對學生的規訓時,我以家長的角度交換了對早自習的看法,現場所見略同之餘,也哈哈大笑。


上一場由史英先生主講的「教改的前瞻與回顧」我也參加了,講了像是對於知識的熱情一直未能成為教改的重點等,由於史老師豐富的教學實務經驗,對於聽眾/老師的問題,能夠給予完整具體的、在教學現場可行性高的建議,同樣精彩無比、賓主盡歡,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聽眾還留下來與史老師長談。

這系列的講座到目前為止,其實不是針對12年國教來講,不是要提供這一波教改爭議的簡單答案,而是提供更為宏觀的教育視野,從根本思考關於教育的問題,很高興有青年朋友參與這些意義深長的思考。我相信大家聽過之後,不只是教育,對社會乃至於世界運轉的機制,都能有一定的基礎──歷經白色恐怖之後,台灣能夠走到今天,有這些侃侃而談的左翼講座十分可貴。

下一場講座將是攸關青年貧窮問題的反高學費問題,如果你擔憂世代公平正義的問題,不妨撥空參加。



【講座三:反學費論壇】


時間:5/18(五) 19:00
地點:台師大 誠102
講者:蔡依玲(成大台文所 博士生)  鐘明倫 (師大教育所 博士生)

「反學費」道理何在?說給你聽!當高等教育變成了一種必要的「投資」,沒有大學文憑等於連「就業門檻」都跨不過去,但是年年喊漲的民生物資、年年下滑的薪資,卻使得高等教育的投資報酬率變成負的!反倒是幫以後的雇主/企業主省了一筆「員工培訓費」。因此,教育不只是階級問題,還是對所有受薪階級的剝 削!反學費論壇,從左翼觀點剖析資本主義下的高等教育如何成為異化人性的第一步。

相關連結: 台師大人文學社Facebook
【教改之路──邁向『十六年』國教?】系列講座 活動專頁


講台上林柏儀先生正在談他的學運經驗





熱烈討論的同學們

史英老師侃侃而談的模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