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轉貼 自立晚報「苗栗後龍殯葬園區」 是「大埔事件」翻版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苗栗縣繼大埔事件之後,接著發生縣府強行通過福祿壽殯葬園區設於後龍鎮山坡地保育區開發案,引發民眾流血抗爭及警察縣府動用大批警 力對民眾施暴之國家暴力事件,立委李應元、姚文智及知名土地正義教授廖本全等人昨(2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縣府執行公權力之正當性提出強烈質疑, 要求檢調應針對政商利益糾葛展開深入調查,以免「劉政鴻模式」的土地開發案一再翻版重演,將使土地成為利益集團牟取暴利的工具,而國土規劃將形同具文。

出席記者會的民間人士包括聯合大學講師鄭淑敏、台北大學廖本全教授、 台灣教師聯盟代表蕭曉玲、 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會長許金福、自救會顧問林一方及後龍鎮龍坑里長郭貴輝等人。



記者會主持人林一方表示,縣府以地方民眾「無意見」為由,強行通過殯葬園區開發案,為展現真實民意,因此由聯合大學講師鄭淑敏擔任調查主持人展開問卷街 訪,拿出實際民調數字,展現真實民意,希望縣府立即勒令殯葬園區工程停工。否則,民眾不禁要問:苗栗縣偏僻的西湖鄉納骨塔一年為公所賺進600萬盈餘,縣 府核准福祿壽殯葬園區十年獨享之利益,全縣規模的龐大利益十年至少六億,縣府收益居然以十年約六千萬廉價讓利,完全不合情理,令人質疑是否獲利者另有其 人?

聯合大學講師鄭淑敏現場發放她所做民調問卷及結果分析圖表說明,她指出,根據內政部2011全國火化場設施概況資料顯示,全國含台北市、新北市有十個縣市 僅一座火化場,在內苗栗縣已有兩座火化場,使用率僅達約三成,根本不需蓋第三座。回收民調一千二百多份中,約七成民意對環評過程缺乏信心、有96%主張縣 府應立即終止合約,完全停止福祿壽殯葬園區BOO開發案。

以上事實顯示此開發案之核准嚴重缺乏正當性,自救會認為街訪結果具民意代表性,值得縣府參考,若縣府對此結果不滿意,不妨自行另做民調。

自救會義工同時表示,他們將持續努力,當等待縣府為展開民調進行籌備期間,義工群則將積極規劃展開全國性網路民調,請全體網民共同參與公評。

廖本全教授指出,召開這個記者會不僅是為純樸的後龍居民伸張土地正義而已,更希望全國民眾藉此機會看見台灣土地開發案的問題所在,認清土地已經成為利益集 團牟取暴利之工具的事實。利益集團以各種名義進行土地開發,後龍這個殯葬園區BOO開發案,更開創新的藉口,以「慎終追遠」之名義進行土地的蠶食鯨吞,在 火葬場已經供過於求的現狀下,必形成以大吃小的市場搶食亂象,產生新型態的托拉斯暴利集團。

學界普遍認為,扼殺土地正義的最大元兇,正是政商關係與地方派系,多數土地開發案都有缺乏必要性合理性、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漠視民意、資訊不透明、地方政府相關審議委員會背書等共同特徵,他呼籲,已編定之殯葬用地予以活用已經足夠,不要繼續以國家暴力為建商開道了。

立委李應元、姚文智對苗栗縣一再演出國家暴力事件感到驚心,對土地使用將產生所謂「劉政鴻模式」感到恐懼,呼籲檢調立即介入調查,不要坐視大埔、文林苑醜劇一再翻版重演。

姚文智更進一步說,本案官商利益糾葛不清、疑雲重重,將在內政委員會提出質詢,要求檢調深入調查。

蕭曉玲則以教師本業立場指出,警察也有小孩,讓小孩看見他的父母對人民施暴,是要教孩子建立『握有權利者即可胡作非為』之錯誤價值觀嗎?

龍坑里長郭貴輝強調,他在開發案初期的公開說明會中曾經提出反對火葬場案陳情書卻遭縣府拒收,縣府不但拒收陳情書,反而從此改採鴨子划水方式進行,縣府於 2000/3/29通過環評,4/1即刻發文通知開發業者,民眾卻始終被矇在鼓裡,直至接到2012/04/23施工前說明會方知民意已遭埋葬。本月初縣 府動用警力為建商開道之後,至今滿路皆是警察,彷彿業者之專屬保全,國家形象遭踐踏,莫此為甚。當地鄉親在開發區外埋鍋造飯已經進入第二個月抗爭期,亟需 全國社運團體一起關心協助這些無助的老者。2012/06/27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2&catdid=0&artid=20120627abcd0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