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台灣立報 特教性侵案 人本籲監院徹查

眉批:「社工人員陪同受害學生參與會議,還被學校主任趕出來。」當初教師會幹部要陪我進教評會也被學校趕出來,嫌疑犯都可以請律師陪同,只有我們的校園比警察局還大,法治教育怎麼會好。
 
──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南部某特教學校8年內居然連續發生164起疑似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經監察院調查,16日通過彈劾16名教育部與學校嚴重失 職的行政人員。人本教育基金會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監察院彈劾人員應要求教育部高層追究,並移送地檢署以「廢弛職務成災罪」偵辦。此外,該校目前持續傳出學生遭體罰、恐嚇,他們呼籲應有專業團隊駐校協助,教育部有責任積極改善特教學生的學習環境,解決師資專業不足、教育資源缺乏的結構性問題。
 監 察院經調查認定,南部特教學校集體性侵、性騷擾事件,教育部與學校督管不周,嚴重失職,彈劾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該校校長林細貞等16人,全案移 送司法院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議案。人本教育基金會認為,通過彈核人員不代表事件就此落幕,基金會召開「彈劾不能成為空包彈!」記者會,邀請立委鄭麗君、尤美女、劉建國、田秋堇,及家長、畢業校友出席。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立委劉建國、田秋堇等人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立即對遭到監察院彈劾的教職員依法解聘,還受害家屬一個公道。(圖文/楊萬雲)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指出,前教育部長吳清基2010年12月已知曉該校情況,卻沒有立即全面清查,以至於半年內通報案擴增42件,人本多次要求組專業團隊接管,都遭吳清基拒絕,教育部後來將該校附屬給大學接管,學校成為「孤城」,免除外來監督。人本社工人員陪同受害學生參與會議,還被學校主任趕出來。人本認為監察院應追究教育部高層官員的責任,即便已退休的教育部長,仍要追究責任。

馮喬蘭指出,今年1月,人本協助受害學生和家長提出國賠申 請,至今經過3次國賠協調會,教育部長蔣偉寧再三保證會盡力促成國賠,校方始終否認管理和通報疏失而極力阻擋。人本南部辦公室工作委員張萍進一步說明,學 校否認性平調查報告中的缺失,強辯報告證詞是手語誤差所致,要求重新詢問案情;甚至5月協調會議中,校方直說:「我們顧慮的和人本不同,你們想的是學生, 我們顧慮的是公務員。」


遭彈劾人員仍掌握實權

 人本指出,該事件爆發後,掌握學校實權者仍是遭彈劾的人員。張萍指出,該 校學生來自雲林、嘉義、屏東、台南、台東等縣市的學生,學校以「學校不能保障學生的安全」為由,強迫部分受害學生退宿,部分學生每天得花3小時通勤。此外 還有該校宿舍人員仍會拿棍子重打不聽話的學生,學生反映學校要他們封口,不能對外講宿舍發生的事。

 前任家長會長曲先生出席記者會,他無奈 指出,學校集體性侵、性騷擾事件曝光後,他多次出面為學生發聲,就讀4年級的女兒在學校時常因此被老師約談,追問父母行蹤,導致女兒不堪其擾,不想上學。 還有一名吳姓小姐指出,過去兒子在校期間,從受害人變成加害人,她發現後,立即替孩子轉校,她發現就讀一般學校資源班,比待在特教學校學得更好。

校友:30年來狀況沒改善

 上 百起性侵、性騷擾事件顯示此非偶發事件。畢業自南部某特教學校30多年的校友張景峰,從國小到高中都就讀該校,他透過手語表示,國小時他常看到男老師會觸 碰男同學的身體,或以加強功課為由,帶同學回家個別輔導;5、6年級時,他和其他同學看不過去,一起寫申訴書到教育部,由於當時詞語表達不清楚,還被當作 惡作劇信件,寄去後就不了了之。由於師範體系保送來的特教學校師資參差不齊,高一時,班上老師完全不懂手語,同學還得教老師手語,他認為在學校根本沒學到 東西,一度休學去工作。經過30年,學校狀況依舊沒改善,張景峰認為,教育部應徹底檢討特殊教育學校的師資問題,目前很多特教老師不懂手語、沒有相關證 照、不理解聽障文化,導致學校在教學和管理衍生更多問題。

立委鄭麗君要求監院持續查下去,教育部也應比照英美作法,每年對特教學校提出報告。立委田秋堇不滿地指出,政府每年編列1.6億的預算,結果卻如此;她認為所有相關「應作為而不作為」的相關人員都應依法辦理。

 人本要求教育部讓校外專家團進駐該校,請學校教評會組成小組,解聘隱匿、不作為、致使學生持續受害的老師。他們請監察院主動將全案移送台南地檢署辦理,偵辦相關人員「廢弛職務成災」、「偽造文書」等罪行,徹底處理該特教案。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0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