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林良恕答蕭曉玲有關泰緬邊境難民扶助之有機農場與臨終療癒工作

這是最近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給我拍的一段對談影片,原先我是從瑞珠身上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林良恕在滇緬邊境做難民服務的工作,而且做得完全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我對這麼一位無私奉獻自己人生給遙遠陌生人的一位活菩薩非常好奇,請瑞珠介紹她給我認識。






林良恕:

中興法商學院(現台北大學)社會系畢業之後,曾在張老師月刊擔任行銷工作。

1989年底,28歲的良恕參加中國人權協會組織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英文簡稱TOPS),前往在泰國邊境的中南半島難民營服務來自寮國、柬埔寨、越南的難民。

1996年:被單獨派赴肯亞十個月

1997年:再度被派赴泰緬邊境美索地區擔任服務團領隊.

2003 年:辭去TOPS職務,陸續成立服務當地少數婦女及難民營婦女的Chimmuwa織布工作坊、Borderline商店、邊境兒童基金會 TBCAF(Tak Border hild Assistance Foundation),目前增加的服務項目為推廣有機農業及安寧照護,正在積極籌備中。

2011年:籌備有機農場及安寧照護中心。


Borderline商店:讓少數民族婦女得以藉由商品販售以謀生,由於這個商店是為了要幫助少族民族婦女幫助家計,所以商品都是依照對方開價來進貨,所以Borderl­ine的進貨成本比一般企業或個人買辦高很多,通常是定價的八成,僅餘二成利潤則用以維持商店的人事成本及一般開銷。

Chimmuwa工作室:這是協助邊境地區不同的少數民族婦女就業的織布工作室,良恕從難民營或少數民族婦女那裡收購一些織布之後,就請Chimmuwa工作室的少數民族­婦女將織布轉而製作一些適合現代人使用的商品。

邊境兒童基金會(TBCAF):幫助少數民族青少年上學


促使良恕推動有機農業及安寧照護工作的原因:

林良恕與比她小十歲的泰國甲良族Saoo是在2003年8月的一個家庭旅遊中結識,當時良恕帶著母親、姊姊同遊泰國,Saoo擔任她們的導遊,兩人一見鍾情,當天便決定共­度一生,外人看來真是瘋狂至極。2004年2月,兩人便在Saoo的故鄉Mae Sariang舉行甲良族傳統婚禮,5月小女兒詠玫就出生了。11月,Saoo卻被診斷出肝癌末期,接著下來的五個月,良恕一家經歷了一場充滿淚水的悲傷的抗癌生活,隔年­3月,年僅31歲的Saoo便拋下愛妻和10個月大的女兒走了。原本良恕和Saoo在美索租屋,但在Saoo臨終前,因種種忌諱,使得一家三口無所依歸,過了一段漂泊的日­子,最後當地友人伸出援手,後來也讓Saoo回到他的家鄉安養,這讓良恕深切感受到邊境地區臨終照護的迫切性,尤其針對當地許多難民及國際移工。


影片中提到的梅道診所可參考這支影片:

Dr.Cynthia & Mae Tao Clinic辛西雅醫師與梅道診所的談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JLwcKo0m5s

良恕已進行多年的少數民族及難民扶助工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syAKEQG1F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