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2011 10/30 下一個蕭曉玲?──台灣教師聯盟邀請演講彰化場記錄

媽祖會館照片 來源南瑤宮官網
這次受台灣教師聯盟邀請到彰化演講的場地是彰化南瑤宮媽祖會館(連結內有抽籤、安太歲等線上服務),是一棟展示著古物的現代化大樓,吸引了三四十名左右的民眾前來關於台灣教育的主體性,我的好朋友吳麗慧老師說若不是當天剛好蔡英文要來彰化,還會更多人。很謝謝參與的學者、老師、校長,每一位參與的民眾,願意花一下午的時間,來聽我的案情,以及其中的教育意義。



謝謝媽祖會館工作人員的協助
我的部份只有一小時,後面還有分享與綜合座談,除了交流教育願景之外,我難過地發現到,在場有其他老師受到跟我類似的威脅與壓迫,且聽了我講自己可怕的案情之後,更是噤若寒蟬,也因為這樣,很抱歉無法跟大家介紹他們,分享他們的識見。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老師說「我不能成為下一個蕭曉玲」也因此我真的不能倒,真的感謝各位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更有信心和毅力走下去。

雖然台北市因為北北基政策經過一番動盪,但最近還是有身邊的朋友不了解它的同綑政策一綱一本的爭議,因此我特別請人剪出一小段演講影片,解釋民眾最常見的一綱一本疑慮「是不是唸多本才能安心」「考題會不會從某一本跑出來」(同時也收到站上解釋一綱一本的網頁),那就請大家看VCR,看這篇文章文末的影片,希望大家別再被政客給欺騙、勒索了。


很高興能把教育理念傳播給在地民眾知道 
這天的演講因為時間有限,關於台灣教育的主體性的部份,未能做充分的補充,我覺得一般人對原住民的了解是不足的,有老師取笑原民學生的姓名說「阿里不達」,有學生拿人家的族名辱罵人,非常不可取;若不是賽德克巴萊,恐怕我們連身邊的「台灣主人」的姓名規則都不了解,因此希望教育能多這部份。原住民族教育法在87年就已通過專法,但現在還是沒有原住民族教育體制。我去司馬庫司時看過小規模的、以原語來教育的小學,他們還希望能擴充到中學以上,可惜連小學的師資都不受到當地教育局的支持,要傳承文化十分辛苦。

由台灣教師聯盟邀請的演講,未來還有11/19台中、12/17台北兩場,詳情見首頁置頂文章,一樣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沒有文化上的實質支持,要說尊重原民,找原民來慶祝什麼百年國慶都只是諷刺。說到這,更早之前我到青平台聽原民議題演講,有人要求講者不需要甩現在的體制,應該用自己族語演講,選自己的總統云云,我聽了火冒三丈,這是在社會優勢位置的人講的風涼話,要人家不甩現在台灣的強勢體制,自己怎不先去衝撞看看。人家連找回、建構、傳承自己的文化都不容易了,還說這種變相壓迫的話。要的話就來一起聲援原民渴求的呼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