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談教師工作權保障──20111026夢中的國家錄音檔線上收聽

主持人:謝德謙;來賓:全國教師會秘書長 吳忠泰先生、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先生、北市中山國中前任教師蕭曉玲小姐、台灣教師聯盟執行秘書曾守一先生。


Upload MP3s using free MP3 hosting from Tindeck.

10月底到「夢中的國家」錄製的節目,從我的案例探討教師工作權,以及教師組織在其中應扮演的角色,台灣教師聯盟執行秘書曾守一先生,對於當年北市中山國中拒絕讓羅德水先生陪我進入教評會答辯一事,直斥中山國中鴨霸,也認為教師組織運動不力,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先生亦表示同感,評論說:「要是國外發生蕭曉玲案,隔天教師工會一定數萬人上街。」而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先生對此委屈地表示「柴米油鹽醬醋茶」、會務龐雜,不能盡如人意。

我的案件發展到現在,師權人士在其中的功過,因為是各方可查證的事實,我只能坦誠以告,而在各界關心的話語中,不乏對教師工會的批評,直到先前立報報導的「祝福說」最引人非議,質疑工會用處者有之出言酸貶者有之,還有工運人士到我臉書安慰,看得出來大家對教師工會的工會精神期待落空、失望。

今天遭到惡性解聘的教師,孤身進入教評會被修理的,豈只我蕭曉玲一人,嫌犯進入警察局尚有找律師陪同的權利,受教評會解聘機制審查的教師竟然沒有,學校教評會權力高於警察機關,甚至是司法機關(我的行政訴訟法官說法院尊重行政機關判斷),這不是國家制度的亂相嗎?嚴重程度不值得師權人士、人權工作者注意嗎?確實也有聽眾聽了做如此想啊。

可能是教師組織的無力感太深了吧,搞到後來,我不只一次接到其他教師電話找我申冤,有的還說是教師團體介紹來的,我真的是「揹金斗(祖先骨骸甕)替人看風水」(自顧不暇還幫忙別人),後來還發現,有一群特教老師公然在網路上向教師會喊話,講說「請不要因為特教、幼教、特幼老師人數少,就不重視這些教師的權益,忽視這些長期默默支持教師會運作的成員──這一點是針對全國教師會及各縣市教師會。」這個活動聚集了快2000人哪,教師組織能不加油嗎?

一直以來不公不義的事情做得太過,我都會很白目地公然批評,像之前的首都加給,即便開罪同儕也不能不說,現在一群基層的弱勢會員鬧上檯面大表不滿,我怎能不在節目上說點重話,唉,語重心長,講了什麼就麻煩大家自己聽吧。

除了我的事情之外,黃育旗先生直指教育部長送子女到國外就讀的荒謬,令人拍案叫絕,同樣值得大家一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