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台灣立報 民主程序強勢決定 北教局挨轟

.
【特約記者宋竑廣採訪報導】台北市國中小學校務會議參與權問題爭議多年,對於學校校務會議應採全體參加制或代表制未能底定,日前爆出意外發展,教育局發函要求從代表制構成的校務會議來決定,由上級規定決定方式,名為「民主程序」,受到台北市教師會強力反彈。

北市教育局 8月17日發函各學校,明文表示「校務會議成員中係採全體專任教師或教師代表參加,由校長以3比2比1之比例召集教師代表、家長會代表及職工代表,依民主程序討論後決定之。」先規定好「民主程序」,由上而下決定是否選擇代議的代表制,或完全民主的全體參加制。

29日,台北市教師會發文強力抨擊:「迄今民主法治國家,所稱民主程序尚未有由行政機關規定頒行者……替本市之民主鬧了一個國際大笑話!」

對此,台北市教師會法務組組長謝孟峰評論:「即便事前協調,台北市教育局還是沒有真正授權學校自主決定,且代表制下的校務會議,和第一線老師的意見容易產生隔閡,不利校務運作。就公民權而言,也違反了兩公約的精神。」今年年初,網路上教師討論區一位採用代表制的學校老師說,該校校務會議在家長與校長的呼應下,配合人多勢眾的行政代表,把老師的參與權限縮到每學年只有一位,竟還宣稱「一樣可以表達老師心聲!」

相對於被限縮參與權的北市國中小學校,台灣也有擴大參與的例子。據觀天下有線電視報導,新北市樟樹國小就開放各班代表提建言,促進師生溝通與對學校的認同感,學習校園民主。然而這只是特例,不管就這次教育局函文中的規定,或各校運作的常態而言,多數學子對於校務會議的運作仍然缺乏參與空間,以致於到大學還遭遇到被校方驅趕出會議外的暴行。有鑑於此,在2006年爭取過校務會議參與權的蕭曉玲老師,除了撰文聲援之外,還到今年秋鬥遊行現場,向年輕學子演講她的運動經驗。

目前本案已送交監察院調查,北市教師會表示,期間若有學校剝奪多數教師出席的權利,甚至不當迫害教師,該會將依法協助處理。近日有實行專制體罰教育的中國狼爸爆紅,強調可以與子女談民主,不過是「你民我主」,台北市教育局這番規定,究竟是民主程序或國際笑話,尚待檢驗。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27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