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20111119 自由時報投書 學生不准作弊 老師可以抄襲

◎ 蕭曉玲

彰化鹿港國中英文超難,還抄自何嘉仁課文,然而這麼一樁影響五、六百名學子的事件,最後卻以「成績開根號乘以十再加十」的怪招補救,其中顯露的失策與弊端,證明這個國家教育體制的失職、失能與失格。



首先,出題失準、未察覺老師抄襲,荒謬的補救方式,都跟該校英文領域會議有關。一群英文老師無能為題目素質把關、無力促成害群之馬認錯、無腦地用公式加分了事,這是領域會議的失職。

其次,在家長反彈第一次考試太難之後,校務會議僅僅要求重出,也是是非不明的縱容做法。題目太多造成應試時間緊迫,有刻意為難的可能,而出題老師的學生在高分群比例居冠,有洩題嫌疑,不詳加調查、懲罰已屬不當,又把事情交給出包的老師,這不是校務會議的失能嗎?

第三,對此教育處副處長僅表示會轉告該校老師?連稍加薄懲的檢討報告也無,比無權無力的家長學生的抗議還不如,枉為長官,失格至極,難怪網友怒罵台灣教育失敗。

其實,關於教師出題專業的弊端被重重體制包庇,在四年前中山國中對我的惡性解聘案中就昭然若揭,當時我們學校因為濫用測驗卷積欠書商十餘萬元鬧上新聞,記者前來查證,身為教師的我不能說謊,只能坦誠以告,事後校方一度要以「破壞校譽」為由解聘我,如此報復的背後原因,就是部份老師苦於出題,平時大量仰賴測驗卷的結果。然而當年積習未除,不補強教師專業,今日會有老師抄襲題目也不意外了。

(作者曾任北市中山國中教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9/today-o1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