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20111112 蕭曉玲秋鬥發言影片



台下的年輕人很認真地在聽,到最後講完還有人來抓住我的手表示支持,也請大家看見秋鬥的訴求

今年的召集人林子文,跟我一樣都是吹哨者(註),在體制內因為揭弊被開除,讓大家少付一條不合理的瓦斯費,結果法院居然說他違反忠誠義務判他敗訴!跟我被記者問時說實話,佐證學校濫用測驗卷積欠10幾萬,卻被校方說破壞校譽,一度作為解聘理由一樣!


註:當企業成為資本社會經濟運作的基本單位後,越龐大的企業,就越有監察控管的需求,不僅有在內控上避免員工做出有礙股東利益的行為,更因為企業行為本身就影響到社會大眾的生活,而必須有外控制度建立。所以公司組織必須有監事的職位,到內控部門的設立,但在近期仍嫌不足,開始引入獨立董事及勞工董事,而主管機關也依照法令進行監察。但這些制度,常常在政府及公司官僚化下彈性疲乏,這時候,就需要公司內部的知情者稟於良知出面揭發。在歐美,這叫做「吹哨者」(Whistleblower)。


參考文章:給吹哨者生存空間
http://blog.roodo.com/torrent/archives/8634071.html


最後謝謝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的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