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轉貼] 蕭曉玲與郝龍斌

◎ 顏利真

「北北基」聯測從「高分低就」、「改分發」到「不排除增額錄取」,一路發展下來,只有一個「亂」字可以形容!回憶起這整個事件,要從二○○七年,台北市中山國中的「蕭曉玲事件」談起。

當年蕭曉玲老師基於教育良心,勇敢地站出來控告台北市政府的「一綱一本」政策違反「國民教育基本法」,孰料,竟遭到秋後算帳,於是年的十二月十三日,以「不適任教師檢討案」,議決蕭老師「教學不力」(事實上,蕭老師連續十年的考績均為甲等),須「接受輔導三個月」;接著再於二○○八年一月二十三日,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的理由解聘她(從調查到定案,只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如此迅速的「就地正法」蕭老師,讓當時的教育界瀰漫著一股白色恐怖的氣氛……。

「一綱一本」本就違反教育多元化的精神,北北基「共辦基測」更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錯誤如此明顯、傷害如此深重,至今已一一應驗。而郝龍斌卻仍態度強硬地宣稱,「政策沒錯、明年續辦」,硬ㄍㄧㄥ到底!這樣的顢頇無能、這樣的倨傲鮮腆,我們應該要轟他下台的!

蕭老師是一位熱血、單純的教育工作者,只因違逆了當道(郝市長與吳局長)「為對抗而對抗」的野心,遂淪為教育的祭品,實在教人不平!如果考生都可以「重分發」,那麼蕭曉玲老師的冤案就有必要「重審議」,以還蕭老師一個公道、還教育一個清白。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灣教師聯盟成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9/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