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自由時報 藝術高中走資派

◎ 蕭曉玲

最近一位朋友告訴我,全國第一所藝術高中換了新校長後,今年也持續進行「能力分班」,成立所謂的人文資優班和科學資優班。其他「非資優」的班級,每班各有兩個抽籤名額,抽中的學生可分別進入資優班上課。據說,校方藉此表示資源共享。

一位人文資優班的新生在網路上表露了這樣的心情:「然而上課的那天卻讓我真的很憤慨,人文班在五班上課,五班的同學全數參加,至於別班的同學,竟然要自己從各自的班上搬課桌椅到五班,坐在最旁邊的位置,這樣的體制我真的無言以對,也許學校會說這是兩回事,事實上我覺得學校應該去思考,這樣子做,學生的感受是什麼。」



眾所周知,能力分班沒有任何學理依據或實證研究可以證明:對「資優生」可以有效提升他們的學習成果,相反的,能力分班卻對「非資優生」有著莫大的傷害。前述人文資優班的學生,以其天生的同情心,對「非資優生」受到的不平待遇表示憤慨,就說明了這點,難道辦教育的人不知道能力分班對學生的傷害嗎?

馬政府推行的十二年國教,保留了二十五%的考試入學,正在立法院連署的民間版本「十二年國教推動條例」,也保留十%的考試入學,不管百分比如何,只要存在考試入學,教學現場就會存在能力分班,就會繼續傷害學生,考試入學的百分比愈低,學生競爭愈激烈,受到的傷害也愈大。

這樣搞下去,別說甚麼特色學校、藝術高中,一○三年以後全都變成考試學校、考試高中。

(作者為家管)

原載於10月27日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7/today-o11.htm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您的文章中只有那位學生所述說的話和他母親以及你的意見,似乎有點不足。在此我想請問您有多了解我們學校?您曾造訪過我們學校嗎?那位學生的座位難不成要全班搬開座位給他做中間嗎?資優班是每個學校都有的,大學也一樣考到好的大學資源較多。您是充滿了正義感的人,但你是否有想過您會造成他人困擾?藝術高中是考試高中,所謂的藝術是只培養我們藝術內涵,您是會錯意了?

匿名 提到...

謝謝你讚美我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有正義感的人通常會對沒有正義感的人的造成困擾,這點,你也說對了。
我確實對你們學校了解不夠,但這並不妨礙我指出你們學校區分資優班和非資優班的事實,以及,這樣的區分對非資優班學生(感覺低人一等)的傷害。學校不應該在你們還這麼小的時候,就制度性的製造階級區分和對立,這有害你們的人格健全發展。
再說,請問:今天的台灣之光王建民、曾雅妮有哪一個是從資優班出來的?(數理、人文)資優班學生又有哪一個拿到諾貝爾文學獎或物理化學獎?
蕭曉玲

匿名 提到...

為了台灣的教育,針對藝術高中進行能力分班這件事,我想再多說一點,逐點回復貼文如下:
Q1.在此我想請問您有多了解我們學校?在您的文章中只有那位學生所述說的話和他母親以
及你的意見,似乎有點不足。您曾造訪過我們學校嗎?
A. 面對問題和處理問題,應該著重在那個母親和小孩所陳述的能力分班是不是個事實,我有正義感,我更有明察秋毫實事求是的精神,我不用到貴校,但我確實查症過了,你們以為我只會認識一個藝高的家長嗎?更何況家長提共的資料還是你們學校的書面資料白紙黑字寫在上面,這點你能否認貴校沒有能力分班嗎?

Q2. 資優班是每個學校都有
A 1.你自己也已承認有能力分班,「每個學校都有」不能合理化違法的行為。
2.除非私立學校,哪個學校設立資優班不需經過報教育部核准,才能招生;核准後要接受
教育部特殊的教育評鑑,請問貴校有嗎?
3.你們的能力分班有是先在招生簡章告知嗎?所以家長和學生可以有更多判斷及選擇,若
非相信你們的藝術招牌,沒有圍牆與制服的開放說辭,若要搞純升學,家長和學生可以
選擇更好升學率的學校讀!
4.所以貴校是否一開始就不肯再招生簡章說實話?!其實不是不肯說,而是知道不能說,
因為根本違法!
5.這個學校因為年級規模很小,其實能力分班效益不大,只要看看你們這幾年的大考成績
就知道了,大家考進來,非製造受教及階級的不公平嗎?
6.若是部定的資優班,就有特教的經費,貴校既然設置違法於先,請問這些班級額外享受
的教學資源經費來自哪裡?是他們交了特別多的錢嗎?若跟我們同樣交錢,憑什麼我們
不能同樣受教?這是違反教育基本法平等受教權的精神!學校公然違法,你知道嗎?

Q3., 那位學生的座位難不成要全班搬開座位給他做中間嗎?
A 1.這樣的說辭真的令人打從心理寒起,這是藝術學校的人文、品格教育嗎?
以前長輩教我們來者是客,事先告知,為同學準備椅子,這是溫馨的行為,有那麼大的
困難嗎?「會讀書考試,不會做人」不就是這樣教出來、寵出來的嗎?

以上兩點證明貴校無論在邏輯思考、法治人權教育及品格教育都教得很失敗!

Q4.你是充滿了正義感的人,但你是否有想過您會造成他人困擾?
A1.您是享受特權的人,您是否看到您的享受特別資源已造成權益受損者的困擾?
2.被剝奪者的無奈與忿忿不平,我們有正義感,我們只造成了你1/3少數享受特權著困擾,
但相對那2/3被剝奪者言,可能覺得有人幫他們仗義執言,正拍手叫好呢!
3.面對你2/3受教全被不公平對待的同儕,你卻被教成旁觀冷血!聆聽並看到弱勢者的無奈與無助,相對你的冷漠,還好這個社會有我們這樣的正義感!

Q5.藝術高中是考試高中,所謂的藝術是只培養我們藝術內涵,您是會錯意了?
A1.那天聆聽一位交大電機系的資深教授談到:其實現在最吃香的人才是搞藝術文化創意的,
這才是真正的競爭力,也感慨僵化考試的教育已經帶給台、清、交整體學生素質的下降,
尤其來自名校的更明顯,反而是繁星推甄進來一些中後段的學生還更有潛力!
2.其實這是有道理可循的,台灣的考試大量製造影印機,青春時期背太多的人死得最慘!
3.世界設計大展剛在台灣辦過,台灣的軟實力讓我們突破政治的困境,登上國際!
只有藝術的創意及涵養不會讓你被淘汰!

教育是良心事業,教育要成為你未來的探照燈,學校實在不應該利用你們年少,欺騙你三年!多找些大哥哥姐姐談談吧,你會長大,就看你現在要相信誰?
蕭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