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宜蘭小英之友會演講紀實──投給你自己一票吧。


12月23日,受邀到宜蘭小英之友會演講。我跟各位聽眾說:「今天不談政治,談教育。」我一直說,我是綠的,但我絕不是因為郝龍斌是藍的我才告他。早些年抗議校務會議代表制,我找上黃珊珊議員幫忙,只要對教育有幫助,藍綠我都積極求援。今天雖然來到小英的場子,我也一本初衷,跟現場的朋友慢慢解釋反一綱一本的種種。

我們支持政治人物,是為了她背後的理想,對我來講,政治要為教育服務,不是教育為政治服務,所以我在政治的場合講教育。

為了一綱多本,我失去言論自由與工作權,還遭到文革般的對待,我說我以前看白色恐怖、看文革,只是字面上的認識,當曾經肯定我的學生,依教育局傳真出來的活動通知,拿著家長會準備的布條對我抗議,對著像落水狗一般的我隨口謾罵去死,我才真的知道什麼叫文革。

後來打官司,遇到太多的司法亂象,法官顢頇無理,兩案合併判決等,到最後,我的案子竟然跟李慶安、陳水扁案同一天被駁回,我感受到這個國家的司法系統被國民黨掌控的可怕。

最近,被台北市教師會批評是「假專業發展之名,行威權管理之實」的教室走察制度,讓我憂心忡忡。當年校方整肅我時,我最痛心的是學生學會了怎麼鬥爭老師,怎樣用幸災樂禍的心情看學校出醜;而現在我們的下一代,又要因為走察制度,活在專制社會般的生活氣氛之中,會養出怎樣的人格,我真的不敢想。

這個政府已經不行了,這兩天我才跟朋友說:「你不要以為馬英九再當選,社運還有機會,蔣經國晚年還比他好一點。又回到白色恐怖時代了。」

基於教育、司法等等的理由,我認為必須改朝換代。請大家珍惜投票的機會,為台灣民主加油。昨天有一個理髮設計師跟我說,她可能來不及回家投票,我說有的人從美國都要飛回來投票,妳怎能不珍惜?她聽了便從善如流。

回到初衷,我們珍惜民主,對政治有所寄望,為的不是成就政治人物個人的風采,當選舉激情過後,仍然要繼續為自己關心的議題努力,負起當這個國家的主人的責任,台灣才會有救。

星期六,投給你自己一票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選立委!整死皓呆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