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到士林王家看樂生紀錄片

前陣子在粉絲團幫忙轉發士林王家拆遷的消息後,媒體也積極報導,許多朋友都很關心這件事情,恰好昨天駐守在那裡的學生要播放樂生紀錄片,我就專程去看看了。

因為王家土地還在他們手上,建商不能動,現場有義務幫忙的大學生駐守在那裡,避免建商偷動工,也有許多一般民眾來看紀錄片或參觀裝飾成行動藝術的圍牆(如右圖)。

有台北大學的學生遠從鶯歌過來幫忙,還有來自基隆淡水等地的,天氣很冷,學生們在那裡駐守很辛苦。




說到王家,跟我的案子有個同樣的冤屈,一些人認為王家既然敗訴自有其無理之處,敗訴就是有錯,然而公視報導拿出證據說,法官枉顧程序正義,比方在公聽會的部份,認為只要建商有寄件,不管當事人有沒有收到也沒關係,天下哪有這種道理?

摘自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由樂揚建設所提出,曾試圖通知王家參與公聽會的證據。在這份掛號信收執聯中,王廣樹的名字正確無誤,地址卻天差地遠,就連收件戳記也是不曉得從何而來的「大廈管理委員會」。」(見報導「八月、都更、拆王家」 ) 

程序正義受踐踏的程度,甚至連震驚市民的拆除行動都沒有正當性。苦勞網報導詳細地說明了市府的嚴重疏失:「在2009年6月8日、12日,北市府分別核發了兩份拆照給樂揚建設,其中都清楚顯示核准範圍並未列載王家的801、803地 號;而在2009年7月8日,北市府核發了一張「拆併建」照,其中上半部建照的部份,雖然確實包含801、803地號,但在下半部拆照的部分,卻只核准了 文林苑共38戶當中的36戶同意戶,並不包含王家的2戶。(見報導附圖)」(「拆照」也神隱?文林苑案 北市府挨告

後來我捐了點錢,並在聲援的簽到簿中留下自己的姓名(見右圖),拍下來拋磚引玉,希望大家也能時常過去給學生跟住戶們加油打氣。

最新活動消息請隨時注意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官方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5%8F%B0%E7%81%A3%E9%83%BD%E5%B8%82%E6%9B%B4%E6%96%B0%E5%8F%97%E5%AE%B3%E8%80%85%E8%81%AF%E7%9B%9F/128722707194235


接著看樂生紀錄片,真是讓我哭到不行,除了我曾經去過喪禮的呂阿伯外,尤其片中院民們說自己很年輕時就被警察抓來,老年又要被警察抬出時,實在太悲傷了。

朋友告訴我樂生是難得的文化資產,有許多戲劇作品如庭院深深在其中拍攝,下面的MV最後女孩在奔跑的醫院內部(4:20開始),也是樂生一景,但現在已被拆除。漢生病院現在在許多國家都是珍貴的歷史建物,韓國的小鹿島更生院,每年能吸引18萬人次的觀光客;日本的全生園裡還有一間宮崎駿出錢維護龍貓房屋(山吹舍)。全生園、長生園、更生院,從名字就可以知道跟樂生系出同門,換句話說,樂生院是東亞級的資產。



在場的學生演講說,王家也好、樂生也好、中科四期也好,都被扣上公共利益的大帽子,樂生原本被政府宣傳成會阻礙捷運機廠的施工、阻礙分段通車,但如今該地捷運機廠因錯估地質被迫停工,捷運還是照樣分段通車,然而樂生舊院區卻因為錯誤的施工面臨走山危機,示意圖見文末。

目前關心樂生的團體正急切地呼籲政府正視這個危機,你可以隨時透過他們臉書注意消息:

http://www.facebook.com/happylosheng


最後再重覆一次一綱多本的社會意義。曾經,樂生運動的圖片差點進入教科書,但疑似政府施壓而撤下。因此,做為一個老師,堅持代表專業的選書權,促進多元內容存在的可能性是必要的。這也是我反一綱一本的初衷。

關係民主、人權的社會運動環環相扣,尤其教科書、教師研習、學校演講活動等接觸到下一代的場域,是兵家必爭之地,同志教育的爭執即是一例。日本也是透過教育,才大大改善一般人對漢生病患的觀感。

我出面反對一綱一本,只是想紮下教育多元化的一小塊基石,未來多版本的教科書,會有什麼樣的內容,搭配怎樣的教學,還需要各位關心教育的家長老師共同努力,才有完整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