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自立晚報 為反對一綱一本的蕭曉玲老師平反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臺北市議員顏聖冠昨(16)日質詢教育局時指出,當年唯一一位跳出來公開反對郝龍斌市長「一綱一本」政策的蕭曉玲老師,因為她的公 開反對,在短短數個月內由一個教學多年、並有多次優良教師得獎紀錄的老師,瞬間成為失去工作、喪失教師資格、沒了退休金,還未了此事費時多年不斷纏訟,耗 費龐大的時間和金錢成本的犧牲者;甚至還必須終身背負著「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的沉重罪名。如今「一綱一本」政策即將停辦,也是時候為蕭曉玲老師平反了。


顏聖冠指出,在2007年11月12日蕭曉玲老師出面控告台北市長郝龍斌的「一綱一本」政策後,中山國中隨即啟動了「不適任教師」的處理,以「教學不力, 不能勝任工作」作為由欲解聘蕭曉玲老師,卻在一個月內變成「行為不檢有損師道」,所提出的八點事由完全與「校譽」或「師道」無關,更在缺乏具體事證、不適 任理由模糊且反覆不定的情況下,火速決議解聘蕭曉玲老師,粗暴的剝奪了蕭曉玲老師的工作權,學校教評委員的決議更有「淪為教育局打手」之嫌。

顏聖冠表示,她查閱了非常多的不適任教師案例,以台北市近十年為例,教師被解聘的理由幾乎都是「性騷擾」、「猥褻」學生;只有蕭曉玲老師被以「行為不檢, 有損師道」的模糊理由解聘,更發密文要求全國學校不得錄用,殘忍斷絕蕭曉玲老師教育之路。就連「貪污」、「恐嚇、與學生不當交往」、「涉妨害名譽等罪嫌」 的老師都只是停聘或不續聘,蕭曉玲老師所遭遇的處分實在太不合比例原則了,很難不被聯想蕭曉玲老師根本是因為公開反對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而遭迫害。

顏聖冠進一步表示,這次因文林苑的都更台北市政府罔顧人權的「鴨霸」行為憤而辭職的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及人權保障諮詢委員會3名委員包括蘇友辰律師、翁 國彥律師和曾威凱律師,更在辭職的聲明中提到同樣受到北市府「鴨霸」對待的蕭曉玲案,三位律師指出「舉例而言,台北市立中山國中蕭曉玲老師的解聘爭議,涉 及公立學校教師的工作權及言論自由保護,以及政府是否利用解聘手段,對反對一綱一本的教師形成寒蟬效應。」 顯見即使就人權的角度而言,蕭曉玲老師也絕對是受到了不公平且不合理的對待。

針對顏聖冠的質詢,前中山國中校長(現任明德國中校長)曾美蕙居然在大費周章的解聘一名老師、剝奪了她的工作權後,船過水無痕、一問三不知,連當年對多少 學生做過問卷調查,用以評斷蕭老師的適用與否,都答不出來;讓質詢議員顏聖冠大為光火,一度拒絕質詢。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最後終於承諾將循法規會意見, 找出為蕭曉玲案重啟調查的方法。

2012/04/16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5&catsid=2&catdid=0&artid=20120416guisin004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
雖然社會本來就不是公平的
但是蕭老師事件真的是一件非常醜陋整肅異己的行為,是否與好市長有關,我不是當事人,不知道,但是涉性侵害老師都不見的迅速被處理解職,蕭老師所涉理由被如此果斷處決,在公務體系的人想必有深刻想法.....
想想那些學生竟然為文林苑王家出頭,其中是否涉及利益擺不平(數億),倪都不知真正答案為何?蕭老師案,那些自認維護正義學生是否更應集結嗎!!!

匿名 提到...

1.「我猜」這件事也多少有關心教育議題的團體或朋友在支持。

2.真的有300人站她旁邊的話,「一個老師哪有那麼大影響力,一定是有人利用要惡鬥某某」「一定有教材評選之類的龐大利益」...(實際上當年就有)等論述想必會更火熱。

3.蕭老師被解聘後已過5年,現在我們覺得看的很清楚了。文林苑剛被拆,再過五年呢?

蕭老師的解聘是「一切依法」,「符合程序」包括「各級單位」及「教評會的審議」的。

文林苑的都更是,「一切依法」,「符合程序」包括「各級單位」及「都審會的審議」的。

郝先生要落實他的「一綱一本」「一瓶換一瓶」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