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獻給比我辛苦的同志媽媽們




星期六晚上去參加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先感謝同志朋友們給我一個充滿歡笑跟溫馨的夜晚。剛開始看覺得有點兒童不宜,不過從熱歌勁舞、諷刺短劇、精緻影片一直到「愛情的騙子我問你」,同志朋友們實在厲害,好多花樣。我本來就喜歡歌舞跟台語歌了,看得真過癮。

談到性別教育,尤其是性的教育,最能看出國家控制小孩的程度。我在電視上看過北歐一個國家的教育,裡面有個華人禁止還是青少年的女兒談戀愛、性關係,校長竟然找上家長關切,覺得媽媽侵犯了子女的自主權利,我很驚訝他們可以做到這種程度。有人問我不會擔心小孩談戀愛、接觸到性嗎?我不忌諱這些,總是會知道的,我也從來不會去檢查小孩的東西,那不是真的叫小孩不做什麼的辦法。

如果有家長擔心子女沉迷情慾,那就請你們讓小孩過豐富的生活,喜歡知識,喜歡去學校,喜歡回到家裡,也喜歡這個世界的多種樣貌,讓他們真的感受到感情跟性只是人生的一部份,自然不會特別投注在那上面。而不是把他們管得密不透風,又讓他們視情慾如猛獸。所以這次年輕朋友找我去,我一口就答應了,還問我們家小孩(國高中)要不要去,既然他們也一口說好,母子三人就去了。

這個晚會很歡樂也很感人,有個女同志說她敢在眾人面前出櫃、承受質疑,但是她沒辦法看到媽媽被人家說:「你怎麼把小孩生成這樣。」我看了都快跟著哭了。我們家小孩本來對同志是覺得不排斥也不會特別支持,結果看到一半他們居然主動跟著捐錢,這對他們來講不是常有的事耶(上次他們捐錢為了西藏人權)。我很高興他們進一步認識社會上不同的族群,看見他人的歡笑與苦難,進而實際付出行動支持,這不就是現在吵半天的同志教育最好的教育成果嗎?怎麼能不多加推廣呢?

作為一個母親,看到同志的媽媽們一排站出來時,就覺得真的有時女人很有韌性。這個社會上有許多比我更需要勇氣、更能面對挑戰的微小人物。我雖然被打壓時,壓力大到做惡夢驚醒過來,可是這是我願意挑戰的理想,而且很幸運地有家人的支持。但是同志的爸爸媽媽,是被迫要面對整個社會的惡意與親友的質疑,艱辛的程度不同。

這些同志父母用盡心力去追求的,不是讓小孩出國唸名校、不是光宗耀祖,讓他們成為父母的勳章,只是卑微地希望社會平等地看待他們的骨肉,同時偉大地打造一個多元並存的社會。就像現場影片中一個國中老師講的,為了完成一件很重要但我們常常忘記的事情:讓孩子成為他自己。你是不是真的願意讓小孩成為他自己,或許同志議題是個令人深思的好題目。

這場晚會有很豐富的教育意義,我很高興帶了小孩過來。當螢幕上升起同志追求婚姻權、平等權的文字時,不是同志的人,可能到這一刻才發現,許多基本權利不是這麼理所當然,而令我們值得珍惜,也只有當我們知道珍惜,才不會任意剝奪他人的權利,避免自己不幸地變成一個控制狂、獨裁者,甚至是一個憎恨他人感情的混蛋。

最後,就社會運動來說,我要特別推薦同志團體的表現。第一,募款時帳目跟預算需要清楚,數字細到個位數,工作報告完整就算了,還能報告得那麼有趣!第二,基層經營紮實,現場人滿為患,多半是年輕新血,捐款也多半是小額捐款,這表示同志運動不是靠大老闆或金主,是真的屬於社會群眾的運動。我想這兩點,可以做為各位支持社會運動的參考。


晚會結束後我們還去了凱道,看農民抗議土地徵收,由於未來糧食很可能越來越貴,許多國家都致力於提高糧食自給率與保護農業,惡性土地徵收破壞良田也是值得我們關注的公共議題。詳見:【717凱道現場】 永生樹祈願入天聽 凱道成農民曬穀場 農陣:惡法不修 明年必再來



延伸閱讀:


"走出埃及"發起會員及早期領導人發表正式道歉演說: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叫奧斯卡,想請問您,是否可以借我轉貼這一篇文章,謝謝你,喜歡你在文章中的筆觸,很感動

匿名 提到...

當然沒問題。歡迎。

曉玲

匿名 提到...

哈囉,我叫Oreo。
謝謝您的支持,我個人非常感動..我也想借轉這篇文章(分享至個人FaceBook)
若有不可請告知,謝謝:)

小鞭 提到...

好感人
您辛苦了
晚會現場我也有去唷
我在台下拍手拍到手疼還是忍不住手疼繼續拍手呀
大家都是一家人了
^ ^

Parents of LGBT, Taiwan 提到...

我是"同志父母愛心協會"的郭媽媽,多謝妳的支持,正是我們需要的! 借分享可以嗎?

匿名 提到...

其他人轉載一樣沒問題,歡迎,不用再問了。這是應該的。

曉玲

T-gazine 提到...

您好
想請問您可否讓我們將這篇文章
刊登在我們雜誌上呢??
因為是刊登而不只是轉貼
所以覺得有必要再問一次來經過您的同意 =)

希望您的文章不只是可是讓同志看到
更希望同志的家人也可以看到
因為覺得非常感人
若您允許的話我們會註明文章作者和出處等
若您不允許也沒關係
非常的感謝您 =)


by
T-gazine

匿名 提到...

都可以,都沒問題啦,歡迎盡量散播。刊登的話,希望給一行簡介:「前北市中山國中音樂教師,零七年提告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違法後慘遭惡性解聘。」附上我的網址,麻煩妳。

我真的覺得這只是舉手之勞般的聲援,卻沒想到有這麼大迴響,這也讓我感受到了同志多麼需要來自異性戀家長的鼓勵。

匿名 提到...

剛剛上一篇留言是我

曉玲

aboutfish 提到...

蕭老師你好,我是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的總編輯關魚,看到此篇文章後,欣賞其中的觀點並認為值得推薦給更多讀者,又看到你前頭歡迎大家轉載的留言,便已網摘到敝報的「性別尊重」單元了,網摘模樣如附: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721/4117

讀者要看全篇文章和寫回應,都會連回到此處,謝謝你的分享。

司儀 提到...

借轉,謝謝。

另外,最後面的熱線網址好像有誤,沒辦法連過去。

匿名 提到...

謝謝 已更正

曉玲

T-gazine (有關拉子的雜誌) 提到...

好的
我們會把那段簡介加在標題下
把您的網址加在文章下

若您不介意的話
可以把您家的地址傳送到love_t@live.com.my
我們會送雜誌給您
萬分感謝!! =)



by
T-gazine

匿名 提到...

這兩天就寄住址給你們。

曉玲

匿名 提到...

很榮幸讓你們轉貼

曉玲

匿名 提到...

你們的mail是不是打錯?
最後是my?

曉玲

T-gazine (有關拉子的雜誌) 提到...

蕭老師
email沒打錯
是馬來西亞的雜誌 =)

收到您的地址了
也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我們正在籌備9月份的雜誌
加上我們是從馬來西亞寄到台灣
或許會花上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您才會收到喔
希望您可以耐心等待

再次感謝您!! =)

by
T-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