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台灣立報 評馬英九對教師釋放利多 文/蕭曉玲

報載馬英九總統接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代表,對教師釋放利多,承諾編班人數減少、增加老師;導師費從現行的兩千元從明年提高到3千元,2013年倍增到4千元,儘管對教師確實有「利」,但爭議也該釐清。

有一項原則必須說明,教師課稅移作教師補貼,違反稅政常理;如果某個地方某種身份的人可要求稅捐專款貼給他們,其他人繳稅何用?人人專款專用回到自己身上就好,誰要負起公共財支出的責任?立院預算權何在?教師資源不足,據理力爭即可,不要破壞常規,創下法治惡例。

新聞刊出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即發聲明表示:「教師課稅後,所課得之稅額已經用來減少教師授課鐘點,提高導師費,今年再加薪3%,教師福利不斷增加,卻看不到任何人提出教育品質的保證。」

身為一名(前)教師,不得不向同儕進言,或許我們不能做到讓體制外的批評心服口服,但至少體制內的不公也要檢討,要求導師費增加的同時,代課老師擔任導師的亂象應一併糾正。

給總統的期許是,做為國家領導人,人民要的不是散財童子,要有前瞻性的、百年樹人的教育政策,不是遇到污名弱勢族群就推給社會共識未成,遇到既得利益就不顧輿論批評,成天幹些精神分裂的事。

我今年參加工運界的秋鬥遊行,上台演說提到覺得自己身為教師是既得利益者,台下的年輕人一片拍手叫好, 還有人緊抓住我的手表示支持,這代表什麼?代表下一代的心聲被聽見了;但教導下一代的你我,聽見他們的聲音了嗎?


(前北市中山國中教師)

原載於12月12日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3511


2011/11/12蕭曉玲秋鬥發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