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北市教師會會刊「新好教師」2012三月 外部資源對教學的幫助與收穫 文/蕭曉玲


之前綠光劇團的學員秀貞到我臉書粉絲團留言,勾起一些過去精進教學的回憶,心想對各位老師或許有所幫助,便來分享一下相關經驗,給大家作個參考。

先說綠光劇團的部份,我會去上他們的課,是因為會教到表演藝術,而只是音樂科班出身的我,並沒有受過相關訓練,需要再充實自己。我去了之後,最大的感想是,表演工作者真的很不簡單,投入新的角色時,不要說要即哭即笑,還得忘記自己平時的習慣,而且他們不如我所想的,因為要表演所以個性外向,反而是安靜內向的人才適合,對表演有了更深的認識。


當我去過劇場一遭後,會至少有個概念,可以跟同學講解相關名詞,或者有演戲的功課時,例如道具、編劇的分工等,大致上知道怎麼安排。而當老師在課堂上給同學一個平台去發揮,你會感覺到青少年的活力往有意義的地方發展,做道具的認真做道具,要演的人認真排練,我身邊還留著一張他們製作的戲服的照片,可以感受到這些才國中的孩子,是如何地讓一個劇團五臟俱全。

我還跟唐美雲老師上過歌仔戲的課程,學習唱腔唱詞、工尺譜、南北管等,進一步地認識傳統戲曲,去感受優美的河洛話。這除了跟上課內容有關之外,因為唐老師是現職的表演者,你去學過便知道她如何把傳統的表演技藝做改良,拉近它跟一般人的距離,這對於時常在課堂上介紹藝術的老師,是非常有幫助的。

說到拉近學生跟課程的距離,就不得不提公視古典魔力客影片,曾經我遇過很不配合老師的班級,就靠這套影片打開他們學習音樂的脾胃,例如電影海角七號流行的時候,我播放介紹舒伯特的一集,告訴學生電影中的朗朗上口的野玫瑰,便是他的曲子,他的歌簡單好唱,有如現代的周杰倫,古典魔力客以很難唱的中國藝術歌曲王昭君做對比,找來一位胖嘟嘟的小朋友唱得臉紅脖子粗,令同學印象深刻極了。

綜合以上,可知有許多外部資源,都是老師可以找來進修的,而且除了做為授課之用外,對個人的身心修養也有助益。綠光劇團的這位朋友在我粉絲團說:「跟著一些戲劇大師學習演戲的技巧,和如何去真實表達自己的內心的情感,真的讓我們受益良多。」唐美雲老師曾經不惜血本地借劇場給學生排演,對傳承和戲曲教育的用心可想而知,大師們如此的身教,是我們老師最最不能錯過的收獲吧。

上禮拜跟一名北藝大畢業的青年暢談學習傳統戲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