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快樂腳 談談我的音樂課



「快樂腳」採用的歌曲之一:Earth Wind & Fire的Boogie Wonderland

既然說明訴訟時都提到上課時放的影片「快樂腳」了,就來解釋一下,以免被人誤會隨便抓部卡通來混時間的。




會選這部片在音樂課播放,主要是因為片中有大量的音樂和舞蹈,由於融合了美國不同年代的經典流行音樂,可以跟同學介紹不同的樂風,大家去查維基的話,可以看到,包括史提夫.汪達等紅極一時的巨星的歌曲。

片中的踢踏舞,正值火燄之舞的熱潮之後,同學可以有個既定印象。我一直覺得,舞蹈應該跟音樂並重,給同學更多「空間」跳舞,而不是只能在火車站地下街這些角角落落的空地,跟很少數的比賽活動。最近自己也在學習舞蹈,對舞者的敬意又更深一層,任何舞蹈的舞者都一樣,青少年喜歡的街舞也是。

現在的青少年很好動,需要出口,我時常把音樂教室借給學生當舞蹈教室以及抒發壓力的地方,我甚至想過,請舞蹈老師到學校給他們上課。

另外,需要跟同學解說的是,這部片裡有許多不同的英文口音,代表不同地方的族群,以及暖化的問題。不過同學時常急著看卡通,不太想聽老師「插播」這麼多,何況每次放完一段還有討論要做呢。


有些同學覺得我講的議題太多,不過最近日本核災,讓我想起以前跟他們講過車諾比,不知道有沒有同學還記得,老師講過這是人為造成的核災,人,永遠是無法控制的變數,卻存在於絕對不能失敗的核能上。

(又離題了)

繞回來,我上課就像平時跟朋友說話一樣,跳來跳去的,但是很豐富,因為音樂所涵蓋的範圍太廣太多才常常離題,但也因為如此,有的學生會覺得很有趣。

上我的音樂課,我教學生吹笛子都要教流行歌曲,而且教簡譜而不教五線譜,因為簡譜易學,學生比較有成就感,唱流行歌貼切年輕人的生活。

自然而然音樂的樂理就存在其中,不需要花時間去教,因為會唱歌會吹笛子樂譜,裡面的記號就自然而然地都懂了,他們接受地很快也願意學習,相反地我從不做發聲練習,又不是音樂班,會唱歌就好了,殺雞殺鴨地叫也很痛苦。


「快樂,更學得到東西。」我這麼覺得。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