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20110514 民事提告侵害名譽一審敗訴理由之民間法官


--
本文要講民事提告侵害名譽一審敗訴的理由,及介紹兩位仗義執言的「民間法官」。案情概要請見前文。
 
關於校長曾美蕙的部份,一審法官余明賢的說法是:


一、中時的報導後來被曾美蕙否認了,而我蕭曉玲不能證明報導內容。

二、她文章中那些符合我的描述,是我主觀臆測。

三、即便她真的在講我,既然已用林達做為代稱,就是不希望別人知道在講我,很難說有什麼故意或不小心侵害我名譽的地方。

四、有的學生說我好有的學生說我不好,只要有學生說我不好,她講話就是有憑有據,至於她沒講對我有利的部份,只是她寫文章客不客觀有沒有參考的問題,跟侵害我名譽無關。

法官說校長的描述(影射我的指控)「均有學生表示確有其事」所以「亦屬有據」。








就以上四點,許多人不解的是:

一、報紙上出現錯誤描述,會有問題的,只有受訪者、記者跟編輯三方,退一步講,真有什麼錯誤,舉證責任絕不會在我身上。

二、照她的描述,如果找得到除了我以外能吻合的,再來說我主觀臆測,詳情參考本案概說註1。

三、一般這種案件,在使不特定他人可推知本人的情況下,用代稱或化名不能被詮釋為什麼善意,網路上很容易找到案例。

四、問卷有多達七成的學生認可我的教學,法官卻因為少數學生的不同意見而認為「有憑有據」。何況政大教授黃東益、蕭乃沂這兩位民意調查專家指出(即上圖中所謂「原告所製作之問卷個題調查分析」),中山國中的問卷原本就設計得對我不利,施測者有立場不公的問題,此調查將做為鏟除異己的工具,這些相關資料我們都呈給法官看了,他還是做出偏頗的判決理由。

五、退一萬步講,校長你是權力高於我的公務員,做為一個行政中立的角色,我有什麼錯教評會處理即可,對外寫文章影射我這樣對嗎?


問卷調查研究方法評估意見書─台北市中山國民中學解聘蕭曉玲老師案















  






簡忠雄的部份,一審法官余明賢的說法,一是簡忠雄在立報跟自由時報的投書不完全相同,立報無法證明是他本人投書,所以不能以立報內容說他不對。至於自由時報的部份,因為他說的話符合會議紀錄上的發言內容,所以沒有錯?

二是我沒有完全否認我「放影片」或打手機,所以簡的指控是對的。ㄟ,斯斯有兩種,放影片有很多種,我用一小部份的上課時間放有教學意義的影片一小段,跟被說成上課只是一直放影片差很多(本案概說註2)。而且由中山國中提交給法院的教室日誌上,會跨週播放的影片,都白紙黑字寫是「快樂腳」了,還可以講成王昭君是怎樣?再來打電話的部份,我接室內電話的照片都可以被講成打手機,這種查證工夫有何公信力?我要否認啥。


跨週播放的音樂教學影片「快樂腳」,要怎麼看才能把它看成王昭君?















一路以來,遇到很多人幫忙評評理,先有公民記者去查證放影片的指控,之後像是黃東益、蕭乃沂這兩位教授,具名對中山國中的問卷做出報告,讓我呈給法官,駁斥使用這份問卷的正當性。

可能我遇到不夠好的法官,可是我遇到更多仗義執言的民間法官,他們就自己的專業作出判斷,讓我這個啞巴吃黃蓮的人有苦說的出。前來觀看這個部落格的各位也是,感謝你們。

政府可能常常冷血,但社會不能冷漠,謝謝大家總是點燃溫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