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從一綱一本綁北北基看教育集權化


 看到許多老師家長猛烈批評北北基共辦聯測與一綱一本,回想07北市推行一綱一本之初,自己跳出來告市長郝龍斌違法而慘遭政治解聘的種種,實在感慨萬千。

當年我發表文章說推動一綱一本的政治菁英,都是深信開明專制的人,論起教學專業,國家優於人民,行政延請的御用專家優於老師,指明一綱一本具有教育集權化的傾向,如今北北基綁一綱一本,搭配政府推動的「假」十二年國教,給予明星高中相對較高的考試入學比例,維持教育資源的種姓制度,又是教育集權化的進一步表現。

之前如果有更多老師,堅守專業立場,一同維護自己的教學自主權,不讓北北基收割影響教學自主的選書權,今日大家就不會看到當年北市教育局的牛皮被吹破,看到學生壓力不減反增,升學制度無所適從,嚐到北北基共辦聯測的苦果。

當年民進黨執政的教育部,尚且知道依法行政,出面和北市教育局爭執,改朝換代之後,國民黨的教育部和教育局聯手,明年還要把全國二次基測改成一次,而北北基聯測繼續存在,搞得全國家長學生怨聲載道。

我要沉痛指出,這不是開明專制,這是郝軍閥加馬皇混蛋加三級、愚蠢帝制般的教育聖旨,把人民壓在腳底、壓得喘不過氣來!為什麼?因為連對岸專制集權的中國都不搞一綱一本,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卻能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所以,為了下一代的教育,我要再次呼籲全體教師站出來悍衛自己的專業,地方教育局要向台北市及中央政府做最嚴正的抗議,社會大眾更要緊盯錯誤的決策直到改正為止,讓制度趨向平權而非集權,教育走向多元而非一元,落實適才適性的教改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