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自由時報 蕭曉玲 郝龍斌 吳清基 ◎曾守一

當郝龍斌臉面掛不住,在日前說重新評估取消一綱一本政策的利弊得失,準備將選書權回歸教師專業自主的時候,沒有人問道,蕭曉玲在哪裡?郝龍斌應該會很高興,沒有人知道蕭曉玲是誰。

二○○七年郝龍斌強力主導「一綱一本、北北基共辦基測」,吳清基時任教育局長,違背教育良心與專業,積極配合規劃實施。這時,蕭曉玲第一個跳出來,以一個台北市國中教師的身分,挑戰郝龍斌的政策,控告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違反國民教育法第八之二條,侵害她的教師專業自主權。一個月後,連續十年考績甲等的蕭曉玲被學校提報成不適任教師,記大過處分,並以教學不力為由,進行輔導。蕭曉玲抗爭、不從。教育局乃指派督學在教評會坐鎮,做成「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的結論,解聘蕭曉玲。從提報成不適任教師到解聘,為時不過四十餘天。

蕭曉玲不服,逐級申訴、訴訟,費時四年,花費逾百萬。奈何,最高行政法院在過年前還是駁回她的上訴。至此,她確定永久喪失教師身分。

這時候,郝龍斌才說,將評估是否取消一綱一本政策,吳清基也說,一綱一本沒有續辦的必要。當他們這麼說的時候,心裡一定想著:幸好!世間已無蕭曉玲!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執行秘書)自由時報020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3/today-o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