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新頭殼 花蓮辦讀經會考 綠委人本要求廢除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左起)、鄭麗君與人本教育基金會、蕭曉玲老師27日在立法院表示,花蓮縣政府推動國小讀經,應保障教育選擇權,取消會考,讓讀經回歸學生興趣。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頭殼newtalk 2012.03.27 謝莉慧/台北報導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今(27)日偕同立委蕭美琴、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和花蓮縣議員莊枝財共同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花蓮縣應從即日起廢除讀經會考,解除學童、家長以及老師的不當壓力,讓多元教育回歸正軌。教育部表示將去函花蓮縣政府要求改善。

花蓮縣政府於2010年5月起,開始推動全縣國小及幼稚園讀經,並辦理3到6年級學生會考,課程包括《弟子規》、《三字經》、《論語》、《唐詩三百首》、 《朱子治家格言》、《禮運大同篇》、《諸葛亮戒子書》等,造成學生、家長、老師及學校不必要的壓力。人本基金會在去年12月與今年3月分別接獲花蓮家長及 老師的申訴電話,表達對於縣政府辦理讀經會考的不滿,希望能廢除考試。

鄭麗君在接獲人本基金會的陳情案後,認為讀經會考不利於快樂學習、多元就學,會同蕭美琴共同受理,並要求花蓮縣政府應立即廢除會考。

鄭麗君表示,花蓮是一個多元的環境,有閩南、客家、原住民還有新住民等,花蓮縣府此舉對漢文化傾斜,是不當的做法,忽略創造多元學習環境,更漠視孩童自由、快樂學習的重要性。鄭麗君強調,她本人不反對讀經,但演變成填鴨式教學極為不妥。

日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在接受蕭美琴質詢時,也公開表示讀經不屬於教育部頒定的課綱範圍,並不支持以考試推動讀經。教育部國教司科長呂泓霖表示,將去函花蓮縣政府要求改善。鄭麗君則當場要求教育部應關切此事直到會考廢除為止。

人本原本邀請任教花蓮縣的國小老師出席,但因遭受壓力而無法出席,改以人偶替代,由2008年因一綱一本政策,控告台北市長郝龍斌而突遭解聘的蕭曉玲老師 代讀信件。老師在信中表示,對孩子來說,論語真的很難,還要逐條背誦、抽背和考試,令人難以接受,許多老師因為考績握在別人手裡,備感壓力,根本不敢表達自己的意思。

馮喬蘭表示,教育不應該服務政治,《弟子規》等內容涉及老舊的性別及階級歧視,不符合時代潮流,容易導致學生觀念錯亂。而蕭美琴認為,讀經對中文非母語的原住民的小孩而言,是極大的負擔,就彷彿英文還沒學好就要讀莎士比亞一樣困難。

莊枝財指出,花蓮縣的體育教育應該要被加強,但如今晨間及下課時間都被用來讀經,讓學生們運動的時間更被壓縮。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36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