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新聞] 北市太老大 聯測續辦 北基不知情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月初宣布使用一綱一本的北北基聯測會持續辦下去,但是北市事前卻未與合辦的新北市和基隆市協商過續辦議題,令北、基兩市覺得不受尊重。

 尤其是新北市已躍升為直轄市,朱市府認為新北市不必樣樣都跟著台北市後面走,為兌現新北市學生不必每天為讀書奔波的政見,朱立倫上任後,就積極想要投入資源籌備新北一中、北大附中和新北高工,並且改善市立高中的軟硬體設施,改變新北與台北市教育資源不均的現象。

目前新北市每年國中畢業生約五萬人,高中職招生名額僅三.八萬人,台北市國中畢業生約三.三萬人,高中職招生名額約四.四萬人,基隆市畢業生約五千人,招生名額也約五千人,但因為菁英學生外流和中下程度學生名額遭佔用,有兩千個招生名額為新北和台北市學生流入。

郝龍斌的「北北基聯測」和「一綱一本」是他的競選政見,也是當初北北基藍營對抗民進黨中央執政的產物,原任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的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坦承,民國一百年試辦北北基聯測決策,當時有「政治考量」。

但是教育局已決定推動十二年國教,逐年增加免試入學的名額比例,明年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也將由兩次改為一次,因此明年是否還需要北北基聯測,就有很多變數要考慮,三市的教育局也希望今年北北基聯測後再做協商。

沒想到郝龍斌搶在本月七日先行宣布「『北北基聯測』一定會續辦!」讓新北和基隆的相關人士覺得很突兀,雖然台北市擁有最多的高中職教育資源、試辦聯測經費出得最多,但還是應該尊重新北和基隆的意見。

教育局指出,包括全國基測只辦一次,聯測不辦可以減輕考生壓力,就算要辦,應該同時舉辦、還是分開辦,都牽涉到全國和北北基考生權益,必須謹慎考量、周延策畫,不是市長一人說了算。


 http://n.yam.com/tlt/society/201104/20110427190006.html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曉玲老師
政策的錯誤比貪汙更可怕,但教育上的政治的算計破壞教育的本質卻比一個被操弄的不適任教師還要更嚴重,如果不適任教師是可以被操弄,那政治考量的教育,被操弄得更不用說了,
我經常想,一個不會也不敢批判教育的老師,如何培養學生具批判思考的能力,如何具創新思維?如果老師對公共政策的批評卻換來無情的打壓,那主政的教育行政也只是在作一個一言堂的教育,那何須浪費老師那麼多時間來教導學生,
每年教育的人事費就佔教育經費的九成,一言堂的教育其實這九成是可以省下,因為只要教室一台放音機就可以作教學,這就是當前一言堂教育最大的悲哀,甚至許多學生在一大堆考卷的茫茫大海中載浮載沉,她們不知道什麼是學習,教師有了標準答案更可驟然的否定學生,家長更是鼓勵學生啃書出頭天,那學生跟生產線上的標準化產品有何區別,學校的功能在生產線上只剩on/off的開關而已,如此談何教育投資?
教改只是政治算計的呼巄戲碼,反對的老師下場就像你我一樣,解聘或資遣,老天有眼,誰真正在為教育,世人的眼光就是看不透,只是被打壓的我們還能說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