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台灣立報 教師應注重社會公義

.

報載台北市教師會與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因北市消費、房價壓力過大,要求「首都加給」,被上班族網友批評「身在福中不知福」,我看了實在擔心教師名聲會因此每下愈況,提出幾點意見。

首先,不說公立學校教師在子女教育費等福利補助,優於一般人與私校教師,依我曾在外縣市與台北市任教的經驗,在北市任教還有(住外縣市者享有的)交通費補助、上課時數較短等相對有利的勞動條件,換算成薪水,等於實質存在所謂的首都加給。

其次,據北市教師會理事長表示,國外不少跨國企業皆有首都加給制度,言下之意應比照辦理。先不論私部門跨國企業狀況不同,台灣民眾普遍認為公部門員工待遇不差等客觀差距;比照私人企業福利之前,如果無法向社會大眾交待相應之義務,如上下班打卡、工時或責任制,恐怕遭受譏評。

第三,教師團體因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短撥,退休制度七五制八五制之爭議,未來老師領不領得到退休金尚且焦頭爛額;如前所述,此刻北市教師團體在既有的地域性補貼之下又要求加給,即便杏壇內部恐怕也不盡同意。

值此社會普遍抱怨22k、濫用責任制等勞動剝削問題,世界各國有鑒於破產國家、不景氣,大砍公教人員福利之際,北市教師團體若對房價過高感到痛苦不堪,與其獨善其身要求特殊加給,不如積極參與無殼蝸牛運動,一起向政府要求實價課稅等打房政策,既能求取一己之解脫,又得維護公義名聲,豈非兩全其美?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1397

1 則留言:

陸敬民 提到...

真不敢相信這是教師會和教師工會提出來的意見,禮義廉恥都不知道放哪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