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台灣立報 我的母親蕭曉玲

■林楷陞

我的母親是個奇特的人──不論是就外在的樣貌,或者內在的個性。單看她的臉就讓人覺得不像一般的台灣人,高挺的鼻子、深遂的眼睛、烏中帶幾分褐的頭髮,長得根本是一張混血兒的臉。


記得小時候,媽媽帶著我和妹妹出去玩,常常發生一種情況。別人看到我時把我當做歐洲白人小孩;而妹妹則被認成原住民。或許母親的血液裡流著遙遠歐洲人和深山裡的原住民的血吧!有時我還開玩笑說母親很「番」,因為祖先是「生番」跟「紅毛番」的混血。雖然有幾分胡鬧,不過就某方面而言,恐怕真的是如此,母親的個性十分地頑固、十分地嫉惡如仇,對自己的信念很有堅持,而且善惡分明;她也很直,不懂得轉彎,和一般校園中愛耍心機的女同學不同,因此她在學生時代幾乎沒什麼朋友,一直以來都是獨自一個人走過來,很寂寞。
母親有一項特長──踩老鼠。有一回,母親打扮得光鮮亮麗去逛市場,在買鞋子時瞥見一旁的老鼠也在「逛大街」,下意識地,腳直接踩下去,老鼠一命嗚呼。結果全市場的人震驚,穿著漂亮的女士竟踩死老鼠!順帶一提,她腳上的鞋子是試穿的,不過母親不是愛佔便宜的人,立刻買了那雙戰績輝煌的鞋子,雖然尺寸稍大了些。你以為只有一次嗎?不,目前為止,共有3隻老鼠慘死在她足下!我想這項特長和母親的為人也很一致,她討厭虛偽的、阿諛奉承且心懷不軌的奸人,正如同她討厭老鼠一樣。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她沒考慮後果就直接抨擊或公開反對,然而未經三思而行的結果卻也讓她吃盡苦頭。
數年前,她因為不滿市長的教育政策而公開反對,並且提告,大法官也宣告該政策違憲。但是,就因如此,讓擔任教職的她丟了飯碗,校長聯合多位主任、老師以及學生,一同捏造假證據,強行把她解聘,假證據有包括學生偽造的老師簽名、教室日誌等。而和校長一同批評母親的老師有很多曾是母親同事朋友,以前母親曾為了校內老師爭取權益,可是這些老師在她落難時,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成了加害者。就這樣,母親在莫須有的罪名以及昔日同僚的背叛和學生們的「紅衛兵」式的攻勢下被強迫離職;更甚者,母親的罪名──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讓她永不錄用,全國所有公私立、中小學皆不能聘用。目前母親仍然在打官司。
母親的官司打了數年了,從民事、行政打到刑事,從地方法院打到高等。雖然屢戰屢敗,卻也屢敗屢戰;當然有失意過,但意志力堅強的她始終不放棄,換作別人可能已經崩潰,甚至自殺了。我很同情她的遭遇,也很欽佩她的為人處事,最近由於之前那名市長一意孤行的政策出了漏洞,讓很多人士開始注意到母親的事情。母親始終堅信自己的路是對的,就算現在不能給他清白,歷史也會給她一個公道。我,以身為她的兒子為榮。
蕭曉玲老師除了繼續透過司法途徑尋求平反外,目前受邀至全台各地演講,傳播教改理念,最新場次為10月22日下午7點在嘉義「燦爛時光」咖啡廳,10月23日下午2點在高雄「豆皮文藝咖啡」,詳見網址:http://iamhsiao.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1.html

原載於10月20日台灣立報

2 則留言:

李莉芬 提到...

曉玲老師是教育界的清流,不願意混水摸魚的過日子,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不要放棄!我的小孩讀國中時我們就已領教過校園中高層人士的恐嚇手段!對一般家長尚且如此!更何況妳是他的屬下!不要怕!我會盡量向朋友宣傳!你不會孤單的!!

匿名 提到...

雖然我支持你
但是把老鼠踩死...這個...
然後又扯到踩老鼠→→嫉惡如仇
有點無法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