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為了不要再有紅衛兵

之前出去玩吃東西

部落格開張沒多久,就有幾個社運青年透過朋友想見我。


29日晚上我們約在台北車站吃晚餐,集合前,朋友"很潔癖地"跟我說這些人跟政黨有什麼瓜葛、態度如何,怕我養老鼠咬布袋,請鬼吃飯。

聊清楚了,當然也還好,朋友不會拉什麼牛鬼蛇神過來。

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偶然提到我女兒大義凜然地,指責學校主任欺負老師的事。他們學校主任把垃圾放老師桌上,我女兒跑去質問:"換作別人對你這麼做你怎麼想"大家聽了都拍手。





最近女兒的老師,透過部落格才知道我的事,跟女兒說:"難怪我覺得妳跟一般小孩不同"、"你媽居然敢告市長"我只是為一綱多本努力罷了。

我做的事,被政府、學校打壓,甚至法院亂判。可是每當有新的人知道時,我都感覺到"公道自在人心"。

這些青年當初都是跟我一樣,有著單純理想想法的人,大家一見如故。交換一下不同世代對公共議題的想法,也算是長了我的見識。

我講到台灣不同職業的工會的表現。總歸一句,團結的好處多,散沙的一起死。做過勞工運動的青年,當場很有反應。

又分享世界政治局勢,對台灣政壇的影響等等的話題。我說,曾經有人覺得,史達林比希特勒更可惡,因為他把醜惡深植於人心。

我說"國民黨對我文革,我怎能不討厭它。"此話一出,看過新聞的青年朋友也有印象。當時教育局幫家長會發新聞通知,請記者來看我笑話,學校準備布條,讓這些還只是個孩子的學生來鬥我。

我一直說自己不是什麼偉大的老師,絕對沒有好到每堂課都很棒,每個學生都喜歡我,但也做到對一個個學生去家庭訪問等基本工夫。遇到有困難的,幾乎是送佛送到西般地照顧。


讓學生去鬥他們認同過的老師,這太醜陋了,對他們的一生會有多麼不好的影響。



雖然曾經壓力大到,做惡夢醒來還不斷哭泣,但我一定要走下去。

為了不要再有一個蕭曉玲。

為了不要再有第二個紅衛兵。



說到難過的事了,其實現在的生活快樂的事很多,這天晚上也聊了很多閒話啦。

像是跟青年們閒聊,我進東吳大學音樂系時,班上女生個個想嫁醫生,有的還故意租在陽明醫學院附近的房子,常常在陽明圖書館內拿一本書坐著,狩獵醫生先生。

一個青年聽了之後說,政府老是質疑新移民為錢結婚,像這樣想嫁醫生的台灣人,比比皆是,不也是為錢結婚,就算是又有什麼錯。

哈哈哈哈。







5 則留言:

Willie 提到...

呵呵,老師真是可愛的人.從老師好似橫衝直撞的性格當中真是感受到您滿滿的生命力呀!
(我是當天其中一位XD)

佳 提到...

老師加油喔!!!
PS:老師真的很可愛

匿名 提到...

哪裡,也謝謝你們願意聽我講這些往事,下次有機會再一起吃飯聊天。

曉玲

大人 提到...

老師您好,
我以前曾經給您敎過,
當時還有參加合唱團讓您指導過。

之前一直有聽說過老師遇到不好的事情,
但是一直沒有深入了解,
直到今天看到人本轉寄的信件、
追蹤到您的部落閣才了解事情的原委,
為您覺得很辛苦,
您辛苦了!

不過,
我要告訴老師的是,
雖然我不是三年都是您敎,
(後來您請產假去了)
但音樂課跟合唱團是我最喜歡的課,
豐富了我的國中生活,
謝謝老師的用心,
也為老師加油!!


揚歆

匿名 提到...

哇,算起來你是我很久以前的學生了。謝謝妳對我教學的肯定。


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