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台灣立報 讀者來稿:是收賄,還是接受贊助

■蕭曉玲

最近看到2012.01第48期的新北市教師會會訊,封面上有很大的標題:「省思午餐弊案對教育現場的啟示」。翻開一看,是專訪教師會李榮富理事長對這件事的看法。歸納起來有三點意見:學校的經費不足所以才接受廠商「贊助」;校長也是人,不能期待人永遠不會犯錯;廠商的贊助應該透明,讓各方可以公開查閱。

前些時日,因為閒來無事,走訪了一些坐落在北台灣山區藉藉無名的廟宇,隨手佈施個三百、五百,近日又上山,赫然發現我的名字用紅紙條貼在功德錄上,上頭寫著:OOO五百元。我終於知道,這些小廟為什麼香火不息,因為他們知道必須公告功德主的捐獻,不可以私下侵吞。如果,連小廟住持都明白的道理,校長們會不明白嗎?還需要教師會理事長諄諄教誨嗎?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就是腐敗孳生的地方,誰把陽光遮起來,誰就居心不良,如果作為國家的教育機構——學校,還要分明帳暗帳,那必定是某人準備暗槓。所以,校長們是接受贊助,還是收賄,不是本來就很清楚嗎?

李榮富理事長又說,不能期待校長永遠不會「出錯」,出錯這個字眼用得妙,他並不認為校長犯了甚麼錯(罪)?言下之意似乎是,接受廠商贊助,何錯之有?如果把贊助款項用在學校的建設,說不定還是一項政績呢!好吧!就算就算事實真的是校長把廠商的「贊助款項」用在學校的建設,請問:廠商的贊助款是從哪裡來的?還不是從每位學生的營養午餐費中每個人頭剋扣五元、十元下來的,難道還會有人天真的認為廠商會另外再自掏腰包?所以,要說贊助,也是每個學生家長的贊助,怎會是廠商的贊助?怎會轉個手後便是校長的功勞?

李榮富理事長又暗示說,因為學校經費不足,校長們才會接受廠商的贊助。姑且不論有些學校經費也不足,但並沒有接受廠商的捐贈;校長爭取經費也有相應的管道必須依循,但絕對不包括接受廠商捐贈,理由已如前述。

李榮富理事長通篇的發言,看不到任何省思,也看不到教師會批判的立場,反而比較像是校長協會對校長的聲援。李榮富理事長是不是坐錯位置了?(前中山國中教師)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5973

2012-3-05 22:31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種為校長護航的教師團體有啥用?不如參加幫蕭老師的台灣教師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