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轉貼] 吳清基強調:103年不考基測

眉批:今天一天之內這政策出現兩種不同的說法,讓人心情洗三溫暖,但看部份閣員也好、民眾也好,講到十二年國教便想到沒有考試程度會變差,萬萬不可。其實就像我上禮拜去新頭殼對談中,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郭燕霖講的,國小課程教學因為免試,有的可以做到在地化的本位教學,讓知識融入生活中。課程內容、學生學到什麼才是重點,而不是被污名化成不負責任的"快樂學習"。教育機關應該做好宣導,否則阻力會越來越大。

----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金門報導】

媒體今日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裁示十二年國教分段兌現、103年仍暫時維持基測考試入學。但教育部長吳清基上午鄭重澄清指出,十二年國教「完全免費、大部分免試」,是馬英九總統於今年元旦文告中宣布的政策方向,教育部據此制定的75%免試、25%特色招生的方向沒有改變。他強調,免試入學是大家共同的期待,目前並未規畫103年仍維持基測。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天在金門舉行,吳清基在會前表示,上周五行政院召開十二年國教推動會的委員會議,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主持,與會者確實有不同意見,當 天也出席會議的吳清基認為,「大家有不同意見,是因為沒有深入了解,教育部仍予以尊重」。他指出,教育部針對十二年國教開過200多次會議,在行政院未核 定之前,歡迎各界表示意見,教育部都會虛心接受。

吳清基強調,行政院上周五的會議紀錄上,只寫明「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和就學區規畫,影響層面很深遠 ,必須再審慎研議,請教育部一周內提案討論」。他表示,吳揆並沒有說過「103年仍維持基測」。

他表示,上周五會議因為與會者對十二年國教方案了解不深入,因此憑個人的理解提意見,甚至有與會者質疑十二年國教的學區,誤以為考生要遷戶口才能讀心目中理想的高中。

吳清基指出,九年國教強調「有教無類」、「不分流」;但十二年國教的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則是「分流教育」;以五專為例,是以全國為分發區;高中職則分成 全國15個招生區,也就是大學區概念。將來建中開辦免試入學,也不是考生住在建中附近才有機會免試進建中,因此炒地皮、買房子都沒有用。

為何連政務委員對十二年國教都無法深入了解?吳清基解釋說,因為行政院還未做最後核定,因此教育部還無法全面宣導。

上周五會中,也有人對明星高中是要打散或保留有不同看法,吳清基說,這涉及教育價值的命題,大家都可表示意見,但怎麼做都有人不滿。他強調,教育部規畫十二年國教,考量的是「國家整體的競爭力」,以及「大多數人民的期待」。

針對吳揆要求一周內提出的入學方式和就學區規畫,吳清基說,上周五會議時間很短,來不及報告,教育部一周內會說清楚,但仍照既定規畫方向在做,不會提出新的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