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轉貼] 立報 蕭曉玲敗訴 教團怒批政治介入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台北市試辦北北基聯測以一綱一本的政策方向自辦基測,後續爭議不斷,前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為此下台。對照2007年台北市 教師蕭曉玲和人本基金會狀告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違法,被外界質疑她遭抹黑打壓以非正當方式解聘。蕭曉玲花了3年尋求司法途徑平反,9日宣告二審敗訴,教育團體出面痛批政治介入司法是教育界的「白色恐怖」,要求停辦北北基,還給蕭曉玲公道。




北北基引發高分低就、反增學生壓力爭議,輿論譁然,康宗虎在8月2日請辭下台,被外界質疑這是台北市長郝龍斌「斷尾求生」之策。

回顧4年前中山國中音樂教師蕭曉玲因指控郝龍斌政策違法,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被提報不適任教師,教評會快馬加鞭花3個月就決定解聘蕭曉玲。

 

解聘過程極其荒謬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指出,蕭曉玲反對一綱一本是為了爭取老師專業自主權,卻遭解聘,過程粗糙荒謬,一如戒嚴的白色恐怖。蕭曉玲指控郝龍斌政策違法 後,當時校方以上課播放同一影片連續8週、上課常接電話且長達半小時、音響音量開太大殘害學生身心等理由提報不適任教師。

馮喬蘭指出,中山國中原以「教學不力」為由,又改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提報,但教評會決議後,教育局解聘公文同步送達,外界無法申請查看證據,直到重啟調查,突然冒出一疊證據,公平性可議。

 

校方唆使學生填問卷

議員顏聖冠指出,學校唆使學生做「蕭曉玲的音樂上課問卷調查」,要求具名回答,不僅侮辱老師也間接傷害學生。調查結果,在500個學生中,只有70多位對教學有意見,這份問卷調查經政治大學教授、民調專家黃東益和蕭乃沂分析後,認為施測者立場不公,疑為剷除異己的工具。

此案疑點重重,台灣教師聯盟直批是一連串「政治迫害」。蕭曉玲指出,中山國中校長曾美蕙在品格教育推展聯盟出版的《2008品格》一書中,公開影射蕭曉玲惡行惡狀,此書被教育部發送到台灣各國中小和圖書館;家長會長簡忠雄也在媒體上公開指責蕭曉玲的教學。蕭曉玲不滿被抹黑而提告妨礙名譽的民事官司。

此外,前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不經查證,在媒體上指稱蕭曉玲公然誤導媒體,她提出行政訴訟,對林騰蛟提出國家賠償。

第一位公開反對一綱一本與自辦基測的北市教師蕭曉玲,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日前北市教育局長已因聯測風波下台,她過去因反對一綱一本而遭解聘,也應當獲得平反。(圖文/黃士航)

9 日二審結果均判蕭曉玲敗訴。蕭曉玲氣憤地指出,法官承認校方提出的證據不足,卻表示「行政法院要尊重行政機關(學校)的判決」至於林騰蛟的錯誤發言,卻被 法官認定因為林騰蛟得到的訊息是來自於學校的錯誤訊息,不判有過失。3年來無學校願意雇用、勞碌奔波法院的蕭曉玲不敢相信此種判決。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溫貴琳解釋,蕭曉玲控告郝龍斌違法,屬於憲法保障的救濟請求權,此案荒謬之處在於學校教評會先確定解聘,再找證據,顯示行政機關處理程序專制且膚淺。

北社秘書長李川信指出,康宗虎已為北北基的錯誤辭職,台北市政府應懸崖勒馬,不該續辦,別再犧牲更多老師。

 

教師敢怒不敢言

眾多網友對蕭曉玲信心喊話,顏聖冠表示,許多現任教育工作者對蕭曉玲遭解聘感到忿恨不平,實際上,老師們很擔心成為「第二個蕭曉玲」而不敢挺身聲援。她呼籲教職人員別躲在幕後,應站出來要求司法還給蕭曉玲遲來的正義,也還給老師教育專業自主權。

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回應,反對北北基聯測和一綱一本的教育政策,工會和蕭曉玲抱持相同立場,過去台北市教師會曾給予支持協助,蕭曉玲遭解聘案可嗅出政府殺雞儆猴的意味,但進入司法程序後,工會只能「祝福」她。他希望工會與台教盟分工,台教盟協助司法救濟,教師工會趁北北基聯測受輿論反對聲浪之際推 動改革。他認為,若北北基明年停辦,政策反轉,學生和家長不再受苦於錯誤政策,就等於是還給蕭曉玲公平正義的判決。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76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