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我對教師評鑑爭議的看法:校園民主端賴大家參與

--

最近家長團體聯名要求立法通過教師評鑑,最好的情況是,大家談出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法。教師評鑑做得好的話,認真的老師也會受到鼓勵。

只是就像前兩天立報的新聞寫到的,現在學校的教務會議跟教評會,都有可能淪為整肅異己的工具了。在這兩個會議的民主制度沒有搞好之前,要搞好教師評鑑,我是挺悲觀的。



當然老師自己也要認真出席學校會議,不然出事時,沒人可以搞清楚狀況。


當時許永佳發的新聞稿(點圖放大)
還有,這些聯名的家長團體裡面,我對一個人有意見,就是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

當初我被學校整的時候,他發新聞稿叫教師會不要支持我,又發通知給學校老師攻擊我,請問他這些指控有多少證據?

當時他發的新聞稿說我「企圖以政治手段解決其不適任問題」,這件事從頭到尾,教育局督學介入多深,有沒有政治介入,明眼人都看得出來。

又說「不適任教師絕不是二三天形成」,那如果是這樣,在07年8月時,相隔不適任機制啟動不過三四個月,學校給我的聘約怎麼就開到民國100年?這種混淆是非的新聞稿,還出現在許多老師桌上。

他最好搞清楚,學校事後給法院的,有一堆亂七八糟、沒邏輯的"證據",用時鐘的照片說我遲到,我拿校內家用電話的照片說我打手機。


這樣的家長要推動教師評鑑?如果搞到跟當年家長會準備白布條給學生拿,像文革似的「評鑑」,我還真不敢想像。


老話幾句,我不是什麼偉大的老師,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有的學生討厭我沒錯,但我如果真的很差,也不會有很多學生、家長,跟實習老師(註1)寫信支持我。

他們支持的親筆信我都還留著,有需要來找我,有一大堆給你們看。

我離開學校時學生的支持信之一(部份;姓名細節不公開)

我不是那種會把學生逼得很緊的人,盯緊學生日常生活每一個細節,但我「不管之餘」會注意學生在校狀況,讓班上家長知道,所以他們才支持我。

那時中山國中家長會有些事情也很不像話,竟然跟每個學生收一千元冷氣費,學雜費事前就收過了,家長跑來找我抱怨(註2)。事情鬧得非常大,都上報了,議員還來罵。所以「家長會」也不見得有多大的正當性。

如果大家就自己的角色,家長也好、教師也好,甚至有學生議會可以參加的學生也好,認真參與學校的民主機制,在會議表達民主意見,學校有健康的民主環境,有健康的家長會,跟校務會議等等,這種鳥事就會少很多。




註1. 當時我實習老師親筆具名的公開聲援信「在我實習所認知到的蕭老師」(點圖放大)。







































註2. 20080222 自由時報 冷氣雙重收費 家長跳腳北市中山國中家長會以冷氣機設備老舊為由,12日發文全校學生於18至22日,憑繳費單到超商或銀行繳交1000元冷氣設備費,引發家長、學生非議。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臺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王總會長
他老婆是台北教育大學的吳毓瑩教授,在做評鑑
到時後法條通過,權力都會到她手上,
這根本不是什麼家長團體。

匿名 提到...

謝謝你提供情報。

匿名 提到...

中山國中本來就是這樣
還以為只有對沒錢沒勢力的學生欺壓
原來對老師也是.....

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