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轉貼] 辦不好學校,教不會孩子讀書,不是該有人下台嗎?

■謝國清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免試入學模式一變再變,教育部從取消基測,改為採計在校成績後,經過輿論一陣撻伐,又端出一個可以被參 採為高中入學條件的國中畢業會考,看來教育部萬變不離其宗,無論如何就是要用一套考試機制將學生分類,這一回合設計出的方案,就是把學生分為「特色」、 「精熟」、「基礎」及「待加強」4類,屆時不知「待加強」的孩子及家長將情何以堪?而又會有多少家長為了幫孩子取得「特色」或「精熟」資格,想盡辦法花錢 幫孩子找補習班?與其說教育部要將孩子分類,不如說教育部無心也無力辦好教育。



據媒體報載,台師大心測中心宋耀廷主任認為,用抽籤選學校, 「只要運氣好就可以抽到好學校,可能使國中生價值觀念偏差」,換句話說,宋主任心中存在著「好學校」及「不好學校」,在他為教育部設計十二年國教相關制度 時,顯然因為這樣的想法而設計出把學生分類的制度,相對的,教育部顯然也沒打算把每個學校都辦好,所以縱容這樣的制度被公然發布,試問如果每個學校一樣好,那抽到哪個學校又會有什麼分別呢?如果學校的好壞分明,則透過單一紙筆學科測驗結果分配學校,又有何公平之處?

又據媒體報載,教育部吳清基部長說,許多家長擔心如果不考試,孩子就不讀書,所以他認為還是需要有一個依考試成績分發學生的機制存在,換句話說,吳部長沒信心也不認為學校教育應 該把學生教成會讀書的孩子,甚至教成熱愛學習的孩子,就只好縱容專家學者們設計出一套把學生分類的制度了。這讓家長們非常的擔心,本來快樂好奇的孩子接受學校教育後,可能會變成不愛讀書的孩子,而且必須有人拿著鞭子,孩子才會往前跑。

我認為教育部如果真的想辦好十二年國教,就要有信心且有責任的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學生,讓每個學生都學會終身熱愛學習,不應該只是口號宣示,而是提出具體方案,如今教育部雙手一攤,只會提出把學生依照考 試成績分類的方案,連教育部委託設計十二年國教相關方案的專家學者,甚至部長都說出如上的言詞,難怪十二年國教方案提出後立即飽受批評,家長們更不放心十 二年國教的推動政策。

事實上,把學校辦不好,或把學生教成不會讀書,不是應該要有人負責嗎?反之,如果教育官員不願意讓「辦不好」學校或「教不會」學生讀書的教育人員負責,那教育官員就應該自己負起責任吧!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82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