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轉貼] 北北基應適可而止

連一向被認為是偏藍的報紙都看得出來,北市這一連串教育政策的居心何在,就是教育資源集權集中、金字塔化,這我四年前就有預感了!四年前跟前陣子都寫過文章揭破它了。教育是百年大計,這是整個國家長遠未來的危機啊。
----
【聯合晚報╱社論】2011.06.27 

北北基聯測初次舉行,分發落差造成很多考生「高分低就」,引發抗議不止。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教育局成了箭靶,現在只能回應「檢討,明年改進」。

北北基的確應檢討,但還需要明年改進嗎?今年分發誤差其實是技術性問題,關鍵是北北基的本質,在國中基測自行脫離出來,另成系統,不免具有保護自身利益的色彩,構想之初就很受批評。最近12年國教準備上路,北北基又率先聲明採計會考成績,把延長國教的免試精神完全破壞。教育部為此已說「不是北市說了算」,中教司長也說不一定明年還有北北基。北北基今年的「實驗」讓很多人覺得受夠了,也許應考慮就此止步。



北北基以先天的資源優勢,在國家教育體系穩占了最大的一塊餅,但始終突出精英路線。很多家庭希望孩子藉教育躋身「人上人」,可以理解。但教育目的如果過度集中於以考試來「擇優」和「汰劣」,「擇優」進了明星學校就三千寵愛在一身,「汰劣」標籤化之後就受歧視待遇而再難翻身,對學生人格培養只有「反教育」作用,也是長年升學主義弊病的源頭。

也所以,現在將延長國教到12年,以免試、社區化、逐步均等優質的教育為主旨,以匡正城鄉差距造成的教育不平等。既曰「國民教育」,由全體納稅人付錢,尤應固守住對年輕國民有教無類。卻如果,由明星學區和明星學校領頭,在茲念茲都是「如何挑好學生」,而忘了「好好教學生」的教育初衷,讓12年國教「會考與升學脫鉤」的想法,從起步之初就被這塊「資優區」來搗亂,以後更不易成功了。

12年國教向社區扎根,大學入學也漸加入繁星計畫等多元方式,都是往「把每個學生帶上來」的理想緩步靠近,以稍補足向來的教育不正義。但現在新聞焦點只見明星學校苦心孤詣於爭取「特色學校」的身分標章,北北基亦堅持獨樹一幟。教育部吳部長出身北市教育局,但現在主掌的是事關全國的國民教育體系,應保障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北北基或該適可而止了。


【2011/06/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423088.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