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轉貼] 咄咄集:拿麥克風的手應該顫抖

這篇文章指出當初支持一綱一本政策的人看到現在這個樣子開始反省,我想歷史很快地還我一個公道。但郝龍斌還是一意孤行,我們還要讓這個違憲的怪獸教育政策繼續下去嗎?希望大家多幫忙轉貼這類深刻省思的文章,或者轉我四年前現在的文章也行。

明年聯測會和基測同一天辦,資源排擠的趨勢達到高峰,再做下去城鄉差距只有拉大難以回頭,例如在北北基政策下,為了進台北市的明星學校,會有更多學生從小就要搬到台北,台北的資源、房價等將變得更高不可攀。這是教育的戰鬥,也是階級的戰鬥。北北基聯測能夠造成的負面影響,現在還只是序幕。
----
■吳忠泰

近日收到某家長組織早期幹部的公開信,大意是回想4年前對於北市要推動一綱一本及自辦基測時,某些家長組織的力挺及自己的孤單,現在自辦基測狀況百出,那些團體的聲音突然消失了。朋友深切反省:作為組織幹部,應該更深刻的學習,更謹慎的表態。

當時幾乎所有教育現場的問題都推給一綱多本,於是政治人物趁選舉提出統一版本、圈地考試,表面上說是簡化升學準備,背地裡又說是保護在地就學機會。問題是這些和躍動的台灣是不符的,和民國80年代以來要推動的學習解放是違背的,政治人物操弄家長心情,不願同心改進教科書審定制度的缺點,反而以救世主的姿態強行硬推自己的政策。僅憑藉直覺就附和者有之,因為政治立場相同而響應者有之;不用政策辯論,不顧鄰近縣市家長,不管法令公信,想推就推。現在慘狀一一現形了。

家長的身分不難取得,但是即將進入遊戲規則的家長和剛剛生育小孩的家長立場迥然不同──問即將臨盆的媽媽,希望孩子有怎樣的學習環境,答案幾乎都是只要健康快樂出生、有學習意願就好;到了幼稚園大班,就變成才藝學習車拚;國小變本加厲,成績在前段的就挺考試升學,功課不如預期的,則希望全部直升到大學,也不想職涯試探的必要。兩者愈走愈不同。這是家長的本位思考。

教師面對這個問題也是如此,排序較前的學校,老師對於均優質化的政策較有反射的排拒,排序較後面的學校,教師多渴望直接學區分發,當然啟動論述和行動則另當別論。這裡面要說完全沒有本位思考,是無法讓人相信的。

本位思考加上政治立場是否相近,可能形成教師和家長都陷入對政策為反對而反對、為支持而支持的險境,於是有人認為對家長的問卷要分成孩子是幾歲來做,對於教師意見的徵詢要先問在哪一所學校服務,這也是遲來的反省。

每個團體的思考都有其侷限,每個族群的代言人如果都能審慎反省,克服思考盲點,減弱本位思考,並參酌足夠的國際經驗,其實是不難找出共識的。台北市可以繼續頑強抵抗外界「見好就收、適可而止」的期望,但是12年國教的層次顯然高於郝市長目前的思考層次,所有團體現在非常想去跟郝市長講:請給中央政府一個完整規劃未來的機會。當然,12年國教裡面也可以夾雜許多私心,也可以轉化孩子的學習重心和形式,這唯有靠各界記取教訓、共同貢獻智慧才做得到。

這篇文章寫給所有有機會拿麥克風的人,包括我自己。

(教師)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85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