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轉貼] 北北基聯測亂搞,道歉!下台!


眉批:當初跟我一起開記者會的測驗專家、師大心測中心林世華就說不行,一切都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教育環境能不能讓有異議的老師暢所欲言,就自己的專業為教育政策把關,否則下一次不當的教育政策再出現,其他老師還是只能跟我一樣狗吠火車,甚至被殺雞儆猴嗎?


----
◎ 如爸

我女兒今年參加北北基聯測,也是這制度下的受害者之一,歷經北星計畫、免試升學、申請分發和登記分發,一路充滿怨恨及不平,國三這一年都在罵,這是什麼爛政府,制定出這麼爛的教育政策,危害未來國家主人的學習意願,殘害國家的根基。光說這一次北北基聯測,至少發生了:



一、 高分低就,傷害學生:明明成績可以考上更好的學校,結果因為害怕沒有學校唸或是落到更後面的學校,雖然申請到的不是自己心目中的學校,也只好心不甘情不願 去報到,沒想到登記分發分數反而降低,發覺自己可以上更好的學校,憤怒啊!怨恨啊!損害考生的權益,也將考生三年的努力抹煞!

二、浪費公帑:北北基聯測自絕於全國基測之外,浪費公帑研發另一套試題,浪費納稅人的錢,而且一○三年就要實施十二年國教,有需要自辦北北基聯測嗎?

三、 剝奪二次擇優的機會,增加考生壓力:北北基將九十%錄取名額放在聯測中,只有將十%名額放在全國第二次基測,而且全國第二次基測登記分發不採計北北基聯測 的成績,跟以前教育單位舉辦兩次基測成績擇優分發,完全背道而馳,北北基考生不管是聯測或是二次基測,都無法擇優去參加登記分發,考生考試壓力大增。

四、一本一綱,範圍增多:一本一綱是考一個版本的全部範圍,一綱多本是考每個版本的交集,何者學習範圍比較多?當然是一綱一本。

五、政府不認錯:郝龍斌市長說會彙整資料做通盤檢討,毫無歉意;教育局官員說,因申請名額回流至登記分發所致,一句抱歉的話都沒有,彷彿這件事對他們來說是無關緊要的,更令人憤怒!

我們要求北北基三市的市長要為政策造成學生權益損害公開道歉,制定此項政策的政務官下台,廢除北北基聯測,回歸全國基測。報紙上刊登某位考生的話:「我是北北基第一屆的受害者,也希望是最後一屆」,這是多麼痛心、無奈、怨恨的話啊!

(作者為北北基考生家長,現任科大講師)


╳!╳!╳!郝傲慢!郝離譜!
╳!╳!╳!

◎ 趙志雄

第一次舉行的北北基聯測,出現許多學生「高分低就」的情況,不少考生發現與自己同分的同學,分發到比較好的學校,抱怨不斷,在臉書上發起連署(「對啦 我們申請入學錄取的都是白癡?」申請/分發不公平,你郝狠!)從六月中到現在,已經有兩千人連署;有人甚至到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臉書留言,要郝龍斌「踹 共」。結果郝龍斌竟然無風無浪的說,要求教育局蒐集彙整資料,詳細檢討並提出具體改善方案,今年已經分發完畢,任何有缺失的地方,明年將會改進。 ╳!╳!╳!

我若是學生家長,我也會氣得發瘋。像電視上報導的那個許太太,她女兒分數可以上公立高中,但卻分發到公立高職,母女倆哭了兩天。參加連署的學生認為,申請入學各校的錄取分數與登記分發實在相差太多,就有人舉例,在申請入學時,PR83無法錄取新店高中,但在登記分發卻進了和平 高中。潘姓學生則表示,他申請入學時,只能錄取永春高中,但若參加登記分發,卻能考上內湖高中,真的是氣到不行。

霸道!一副「就這樣了,你要怎樣」的霸道!連提出善後措施都懶得提,就官話一句「明年將會改進」。改進個鬼咧!沒有人負責,沒有人道歉,沒有人下台!這是「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的典型案例!

(作者為新北市民,金融業從業人員)


郝傲慢!

◎ 謝又新

教育政策應與時俱進,但也不能淪為政治人物好大喜功下的白老鼠。看首度舉辦的北北基聯測就出包,發現透過申請和登記出現「高分低就、同分不同校」現象,引發 考生及家長強烈反彈,要主其事者郝市長踹共。卻只見郝市長輕描淡寫說,沒有補救的辦法,會要求教育局改進,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難道,就沒人該為此重大疏失負責嗎?真的,沒有補救的辦法嗎?這難道不是錯誤的政策嗎?就不能採多錄取名額方式補救嗎?

(作者為台北市民,家庭主婦)


郝離譜!

◎ 蔡佳憲

 從 北北基聯測官方網站資訊不全造成團報個報混淆,導致考生錯過時間無法報考基測,到聯測高分低就,學生白忙一場,成為政策實驗下的犧牲品,相信身為考生的家 長,都嚥不下這口氣!北市府竟然還打官腔說:「對於這次分發不滿意的學生,未來可參加轉學考」!顯見完全不想為此事負責的態度。

當初北北基硬要從全國聯測獨立出來,又沒有好好規劃,該修正的不修正,資訊該呈現的不呈現,沿襲去年的PR值,考題完全不同,但PR值卻不算自己的出來,反而是「一國兩制四不像」,有夠荒腔走板,實在「郝離譜」!

錯誤已經造成,當事人也已出面哭訴,北市府卻拉新北市及基隆市為擋箭牌,說一切都是三方協議的結果。這種「能力弱勢,作風強勢,只能被別人做手勢」的官僚老大習性,若是再不改,出包還不認錯的話,那麼這四年就只能期待台北市民自求「郝」運了!


(作者為公務員,高雄市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6/today-o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