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立報 北北基聯測攸關階級利益

■蕭曉玲

今年北北基聯測新制上路後被眾人罵翻天,民眾不分家長、老師,媒體不論立場偏藍偏綠,都重炮抨擊,有的著眼於「高分低就」,有的則看到深層的負面影響──教育資源乃至於整體資源的落差拉大,鞏固階級利益的問題。


首善之都壟斷教育資源

 

誠如羅德水老師所言,「為營造一綱一本政策正當性的自辦基測,被證實完全是多此一舉,除了虛擲公帑數千萬,再無其他教育意義。」我們就不要再花時間去拆穿國王的新衣,北北基聯測把9成入學機會鎖在北部,大大限制了其他縣市就讀北部明星學校的機會,減輕壓力是假,壟斷教育資源是真。

講的含蓄一點的,就像吳忠泰老師說的:「排序較前的學校,老師對於均優質化的政策較有反射的排拒,…這裡面要說完全沒有本位思考,是無法讓人相信的。」講的露骨一點的,就像聯合晚報社論說的:「北北基的本質,在國中基測自行脫離出來,另成系統,不免具有保護自身利益的色彩。」

另成系統的北北基,事實上鞏固的不是「北北基」而是台北市,因為明星學校多集中在台北市,成績頂尖的學生也拚命往台北市擠,後續資源排擠效果還會加大。基隆市教師會理事陳建江說:「考量教育資源,不贊成續辦北北基聯測。」現任新北市教育局長、前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則在承認當年推行一綱一本綁北北基有政治考量之後,以北市教育資源豐沛為由,無奈表示「新北市沒有不參加北北基聯測的條件。」

 

誰來關心低分群學生

 

為什麼這不只是教育資源分配的問題,而是階級問題?先前我在「4年前的教育核災預告」文中引述2008年建中北一女校長對北北基聯測的擔憂:「只有一成名額供其它縣市,估計很多家長會從孩子上國中就提早搬來台北念書租屋。」

換句話說,在北北基聯測的制度之下,會有更多其他縣市的民眾花更大成本往台北市擠,資源差距會拉得更大,台北市會更昂貴,外縣市在地經濟更缺乏支持。受影響 的民眾將不只是苦惱升學問題的家長學生。這是教育資源的爭奪,也是階級之間的爭奪,北北基聯測造成的負面效應,現在只是序幕。

遺憾的是,現在郝龍斌還是「一路走錯始終如一」堅持續辦聯測。基隆市教育處長似乎骨子硬一點,認為教育部應該出面,邀集三地教育首長協商。新北市教育首長林騰蛟如前所言,以被北市綁架為由同意續辦,仔細一點看,他說因為高分群學生多往北市就讀,而不得不配合,仍是一種為上層階級服務的想法,高分群學生是極少數,一項攸關全體新北市學生乃至於新北市發展的教育政策,應以高分群學生為主要考量嗎?


教育該回歸學習本質 

 

4年前我撰文指出,一綱一本綁北北基聯測有資源集中化的傾向,如今不幸被我言中。當年狀告郝龍斌一綱一本違法慘遭惡性解聘,當時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面對記者詢問我何時開始有不適任行為,竟然回答我狀告郝龍斌的那一天!我實在希望教育不要這麼階級、這麼政治,而能單純從教育意義考量,不要拿學子的人生開 玩笑,不要拿國家的整體發展開玩笑,讓政治的歸政治,教育的歸教育。教育向來被視為一般人階級翻轉的機會,如今卻成為鞏固階級資源的利器,若北北基聯測一錯再錯,將會是教育的最大諷刺,政治的最大悲哀。


(前北市中山國中老師)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8570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高分低就造成政治效應
現在連只是學校月考給分標準不同,老師都可以被資遣了
分數與排名的迷失真的是教育大災難


高分低就爭議 學者:排名綁架
更新日期:2011/07/14 20:33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北北基申請入學發生高分低就爭議。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今天表示,如果沒有「排名」,就沒有高分低就的問題,台灣的學生和家長都被排名和考試制度綁架。



元智大學今天舉辦「高等教育桃花源座談會」,會中邀請劉炯朗和清華大學副校長馮達旋。



談到近期延燒的高分低就問題,劉炯朗表示,台灣一直存在排名的迷思,因此才有高分低就的問題,台灣的學生和家長都被排名和考試制度綁架,事實上根本就沒有高低。



劉炯朗說,韓非子曾寫過一則故事,有個人到城裡買鞋,先在家中用繩子量好腳的長度,結果到城裡發現忘了帶繩子,又回家拿,重返城裡卻發現鞋店早已關門,而「台灣只相信考試制度決定學生的才華和能力,就像那個買鞋人,寧可相信繩子,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劉炯朗說,美國有很多優秀名校,但在不同人的眼中,第1名的學校卻都不同;如果台灣的家長和學生也能破除排名迷思,就不會有好壞學校的差別,也不會有高分低就的問題。



馮達旋則表示,台灣的名校好像就只有那幾所,每次考完,大家都想知道這些名校又有多少人上台大,但一天到晚關注學校的排名並不是健康的心態。他也指出,成績高不代表日後一定就是好人才,台灣教育應該要想辦法突破排名迷思。10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