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轉貼] 自由時報 林騰蛟:討論好時機 郝龍斌:會辦下去/聯測續辦?新北:須和北市綁一起

我四年前寫的文章有提到,當時北市教師會是有條件同意一綱一本跟北北基自辦基測的,可能是看到我的下場太慘了,加上現在民氣可用,有望站在專業立場挺直腰桿反對,北市教師會吳忠泰(也是當時大力支持我申訴的人)在會內提案反對。不過就像我今天記者會新聞稿講的一樣:「我們不能每次都用如此巨大的社會成本,去認清錯誤的教育政策,而應該從源頭控管,從蕭案找出保障教師專業發聲的路徑。」

北市教師會能否成案,能否順利動搖不當的教育政策,還需要社會大眾的聲援,請大家不要讓老師孤軍奮戰,孩子才不會成為政策的實驗白老鼠。


----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陳璟民、邱紹雯、俞肇福/綜合報導〕北北基聯測造成眾多考生高分低就,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現在其實是討論明年是否要續辦的好時機;北市教師會理事吳忠泰則向北市教師會提案建議停辦聯測;但台北市長郝龍斌強調:「明年北北基自辦聯測這件事會繼續下去!」

資源不如人 新北也無奈

林騰蛟解釋,明年只剩一次全國基測,一百零三年更已沒有基測,明年是否要再辦北北基聯測?可以檢討。但他也無奈地表示,新北市沒有不參加北北基聯測的條件,「必須和台北市綁在一起」。主要是因為新北市的高中職教育資源不如台北市豐沛,例如新北市有九百多位PR98的優秀學生,但只有卅多人留在新北市的學校,其餘都想到台北市唸頂尖高中。

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李榮富質疑,建中和北一女等明星高中都在台北市,考量新北市學生的前途,「新北市的確是被台北市綁架」。政府花在新北市每位學生的教育成本,只有台北市學生的一半,台北市應要謙卑柔和地面對全國各地學生的期待;新北市也應檢討,確保本地考生最大權益。

郝堅持續辦 兒子明年考試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說,新北市若對北北基聯測有具體建議,可於三市教育局會議中提出討論。至於郝龍斌讀國二的兒子,明年也可能遭遇高分低就的處境,郝龍斌會作何考量?張其強表達「不便評論」。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說,北北基三市是一個共同生活圈,要辦就會一起辦,三市都未曾將「停辦」納入選項。基隆市教育處長蕭錦利說,教育部應該出面,邀集北北基三地教育首長協商。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明年北北基若還要辦,仍要報教育部審查。他會和北北基協商,目前不能回答明年北北基聯測是否續辦。

高分低取爭議 無補救措施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早在市政記者會堅稱,北北基聯測對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得到多數家長支持認同。「明年北北基自辦聯測這件事會繼續下去」,至於考生權益的補救措施?他回應:「重新分發有實質困難。」

郝龍斌說,聯測的申請入學的分數高於登記分發原因有二,一是申請學校把門檻訂得太高,其次是市府沒有把相關資訊提供得非常充分。他已要求教育局了解有多少學生發生誤判情形,以做為改進參考。

教師會、全家盟籲兩次基測

已向北市教師會提案停辦聯測的吳忠泰更建議,明、後年全國維持兩次基測,讓考生不至於一試定終身。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明支持。

教育部回應說,明年基測改一次,早在九十八年就已宣布,主要是因明年各招生區的招生名額,至少五成五是免試入學。今年第二次基測報名人數只有七萬多人,明年應沒有必要再辦第二次基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9/today-life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