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轉貼] 立報 教育論壇:一人決策的災難

眉批:羅德水先生在北市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幫我的案子擋了一年3個月,後來他就不能續任委員了。幫蕭曉玲說話的下場就是被打壓。
----
■羅德水

北北基首次自辦基測結束後,各界對一國兩制的國中基測持續關注,北北基聯測除了已知的耗費不必要的教育預算外,近日又傳出在登記分發放榜後,有不少申請入學的考生發現,與自己同分的同學竟分發上成績排名較前的學校,引發「同分不同校、高分低就」之爭議,有關國中基測是否還有必要分區辦理?已不容吾人迴避。

▲首屆北北基聯測5月21日登場,宜蘭縣慧燈中學302名國中生清晨搭乘4部遊覽車,穿越雪山隧道前往台北參加考試,堪稱現代版赴京趕考。(圖文/中央社)
媚俗政策無法長久

對此,台北市政府教育局6月2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針對今年度「北北基申請入學錄取學生反映錄取學校與理想學校分數落差問題,將召開會議進行檢討,作為明年辦理及規劃的重要參考」,並強調「減輕學生升學壓力,是舉辦北北基聯測的目的,教育局持續朝向減輕學生升學壓力目標持續規劃」。

誠如北市教育局新聞稿所指,北北基之所以堅持自辦分區聯測,正是為了配合其國中一綱一本政策而來;然而,在北北基首次自辦基測結束之後,有關一綱一本可以減輕學生壓力的說法,已經不攻自破,而為營造一綱一本政策正當性的自辦基測,也被證實完全是多此一舉,除了虛擲公帑數千萬,再無其他教育意義。

應該指出,民選首長之所以敢於操弄民粹,要係以為操作投家長所好的教育議題,不僅有助於選舉,更可因此樹立政治人物果敢堅持的從政形象,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無視課程綱要規範力推英語活化課程,以及台北市長郝龍斌不顧各方反對意見堅持一綱一本政策,均為著例。

然而,媚俗的政策畢竟無法長久,經實際檢驗,此刻親師生應能體悟,教育政策應回歸專業考量,方為教育之幸、學子之幸。
強化政策審議監督

觀諸相關發言,主其事者迄今仍無勇氣承認錯誤,只好繼續以自我感覺良好自欺欺人,尤其不可思議的,面對這樣顯而易見的一場騙局,台北市議會眾家議員不僅在選前選擇迴避綱本之爭,即便在北北基聯測引起諸多爭議之際,議員所關心者還是集中在「要求檢討聯測經費之分擔比例」,以及考生的「高分低就」等技術性問題,而不是從根本上去戳破一綱一本可以減壓的神話,不是要求市長為媚俗政策致歉並停辦「聯測」,實有違議會監督行政部門之職責,殊為可惜。

一綱一本決策,表面上經過多方徵詢與討論,委員會、小組會議煞有其事地召開,實則,全案自始就是一人決策,整個行政體系為首長個人意志奔忙,正是典型的「先射箭、再畫靶」決策模式。

檢視全案決策過程,除了誤信一綱一本可以減壓的家長,主管教育機關亦無法影響首長決策方向,甚至於完全無力抗拒民選首長違反專業的決策;同樣受限於所謂家長壓力的縣市議會,對民選首長打著減輕學生壓力的旗號,顯然也難攖其鋒。

北北基一綱一本與自辦基測,再次印證:一個方向與目的都出現根本錯誤的教育決策,強推到底只會是一場災難。為了首長個人意志,卻以教育專業為陪葬,應該是此刻親師生共同的心情寫照。

面對一人決策的風險,及其可能引發的災難,無疑需要更強有力的教育政策監督機制,準此,立法院甫於6月14日修正通過之《教育基本法》第10條修正草案,增列教師工會代表為縣市政府教育審議委員會成員,或許給了教師一個監督教育決策的空間,美中不足的是,國會卻仍授權縣市政府訂定教育審議委員會設置辦法,依此,除非縣市政府有氣度遴聘能依專業獨立行使職權的教審會委員,否則,與其期待向來聊備一格、行禮如儀的縣市教育審議委員會發揮決策監督功能,不如期許我們的選舉制度真能選出一個尊重專業的首長。

(教師)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8505

沒有留言: